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黑龙江垦区一系列科技备耕新方式助力粮食增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07日 16时5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2月7日电(记者 王春雨)备春耕,科技要先行。在被称为“中华大粮仓”的黑龙江垦区,科技讲坛、农技培训,一系列的科技备耕新方式正助力全年粮食增产。

    春节刚过,黑龙江垦区友谊农场第七管理区就举办了“备耕讲坛”,农业科技能手和农技专家结合今年土壤墒情,为种植户讲解备耕要点。在江川农场第一管理区,从正月初六就开始连续举办科技备耕培训,并为所有职工建立了科技服务档案,农场每名农业技术人员平均负责50户职工全年的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

    据了解,今年黑龙江垦区在备春耕生产中,着力增加科技含量。垦区坚持良种良法良田配套、农艺农机农户结合的原则,重点推广水稻智能化催芽、毯式育秧机插等十大农业新技术,扩大应用保护性耕作、GPS导航等十大农机新技术,力争全年粮食总产达到430亿斤。

    记者从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了解到,目前科技因素对垦区粮食增产贡献率达26.1%,一系列先进农业科技应用,使黑龙江垦区去年粮食作物平均单产突破历史纪录。

 
 
 相关链接
· 黑龙江近700万亩水田露旱象 比常年增加150万亩
· 黑龙江:2011年省辖城市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100%
· 图表:黑龙江垦区今年农作物播种面积达4260万亩
· 黑龙江连续11年实现耕地稳中有升、占补平衡有余
· 黑龙江旱田受旱面积达6064万亩 比常年多1500万亩
· 黑龙江垦区备耕忙 4264.3万亩耕地达到播种状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