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长江流域将按照要求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08日 16时3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2月8日电(记者 皮曙初)针对长江流域水资源配置矛盾日益突出的现状,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部署,按照国家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要求,尽快建立长江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的“三条红线”指标体系、监督管理体系及指标考核机制,并抓紧组织实施。

    在2月7日召开的长江水利委员会2012年工作会议上,长江委主任蔡其华说,当前,长江流域蓄洪矛盾日益突出、用水矛盾日益尖锐、流域生态环境的影响和饮水安全的压力日益显现。

    她说,长江是国家水资源配置的战略水源地,是实施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支撑,也是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关键组成部分。如何加强长江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做到优化配置、统一调度、合理利用、有效保护和安全供给,是当前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和挑战。

    在科学分析长江流域水资源管理的薄弱环节基础上,长江水利委员会提出,当前,上游重点是抓水电站等蓄水工程的管理,下游重点抓沿江大型引调水工程的管理,中游重点抓两湖、汉江水量分配和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管理,全流域重点抓内陆核电管理、入河排污总量、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用水效率控制、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水资源监督管理和法规制度建设,保障上游蓄水安全、中游用水安全、下游引水安全,保障流域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和水资源永续利用。

 
 
 相关链接
· 第三份长江"体检报告"出炉 长江流域湖泊面临威胁
· 长江流域防汛抗旱体系今年减少灾害损失超400亿元
· 长江水利委通报长江流域污染监控最新年度数据
· 蒋巨峰:长江流域水土流失治理和水土保持任务艰巨
· 国家防总积极部署长江流域汉江嘉陵江防秋汛工作
· 气象局:雨带南移江淮长江流域 南方高温有望缓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