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组部中国残联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工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0日 16时3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记者 赵超)记者10日从中国残联获悉,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帮助农村贫困残疾人改善基本生活条件,扶持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实现稳定脱贫,中组部和中国残联共同开展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工程”。

    据介绍,“农村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工程”的帮扶对象是全国农村地区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贫困线标准的残疾人家庭。根据工程实施方案,2011年至2015年,全国农村基层党组织将帮扶10万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稳定脱贫。

    工程实施过程中,帮扶家庭中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残疾人将实现应保尽保,并给予分类施保;帮扶家庭中符合条件的成员全部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帮扶家庭全部成员实现基本住房保障。同时,帮扶家庭成员掌握1至2门致富实用技术,从事相对稳定的生产发展项目,实现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超过当地贫困线标准。

    工程实施期间,有关部门将根据帮扶对象的具体情况,结合村内社会保障、生活福利等权益分配政策,帮助协调有关部门,切实将各项保障政策和救助措施落实到帮扶对象上;根据帮扶对象家庭的实际状况,结合村内经济发展规划和优势产业,委派1至2名致富带头人、技术能手、科技特派员或行业协会中的党员经济能人因人因地而异,帮助贫困残疾人家庭选择至少1个既符合残疾人自身条件和家庭条件,又有一定市场发展前景且有稳定收入的项目,通过提供技术、信息和资金等方面的扶持,使帮扶家庭通过自身努力达到增收脱贫的目的。

    同时,各村党组织将优先选择推荐符合条件的帮扶家庭残疾人或家庭成员进入村内企业就业;村党组织帮助结对帮扶的党员干部为帮扶家庭申请小额贷款提供信用担保;鼓励村党组织培养贫困残疾人党员率先实现脱贫致富,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相关链接
· 安徽残疾人保障条例施行 扶残助残有稳定经费保障
· 中国残联:我国将实施阳光助残扶贫基地建设项目
· 天津市公益助残活动截至春节前共投入4900.3万元
· 山东即墨“居家助残”惠及贫困残疾人
· 甘肃将实施十大助残民生项目
· "百家出版社文化助残公益行动"捐赠仪式在京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