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钟南山表示:目前我国MRSA感染诊治面临三大挑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2日 07时0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2月11日电(记者欧甸丘)甲氧西林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乙肝、艾滋病感染已成为世界三大最难根治的感染性疾病。11日,在我国首个MRSA学苑成立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目前我国MRSA感染的诊治面临三大挑战,亟待整合多学科力量提高MRSA感染的研究、诊治水平。

    钟南山说,MRSA因其对抗生素的高度耐药性及其诊治的复杂性令广大临床医生感到异常棘手,MRSA感染的流行已经成为全球以及中国目前严重的临床及公共卫生问题。目前MRSA感染的诊治面临着三大挑战:第一,MRSA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不断攀升。第二,基层医院难以检出MRSA感染,如果延误治疗时机常常会发生致命危险。第三,目前传统治疗药物难以应对日益严峻的MRSA感染挑战。

    钟南山院士指出,目前国内尚没有一个专门的学术平台来研究MRSA,也缺少具有充分临床实践证据的MRSA感染治疗指南或专家共识可供参考。另一方面,MRSA感染通常存在于呼吸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ICU)、血液科、神经外科等临床科室,目前的现状是包括检验科在内的多学科之间学术交流尚不充足,对于MRSA的诊疗水平无法发挥到最佳状态。

    因此,在钟南山院士等知名专家的呼吁下,成立了MRSA学苑。MRSA学苑执行主席张婴元表示,MRSA学苑已经初步确定未来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推广《甲氧西林耐药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的治疗策略专家共识》为医生诊治MRSA感染提供参考;加强MRSA感染教育培训,在全国举办MRSA教育万里行,让更多一线医师重视MRSA感染,更多掌握MRSA感染诊疗的相关知识,将在今年举办120场培训,覆盖25个城市;同时积极推动呼吸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ICU)、血液科、神经外科、检验科等多学科的全国性MRSA感染协作研究。

 
 
 相关链接
· 钟南山院士、韩济生院士获得2011年吴阶平医学奖
· 钟南山代表:“医改不能两头‘热’中间‘冷’”
· 钟南山:药品当保健品卖危害健康 管理漏洞待弥补
· 钟南山:"毒豇豆"事件凸显食品安全监管体制之痛
· 钟南山:警惕甲型H1N1流感在学校出现下一个高峰
· 钟南山:如果社区病例增多建议采用家庭隔离办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