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第二届中国博鳌农业(种业)科技创新论坛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2日 07时54分   来源:科技日报

    2月11日上午,由科技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教育部、海南省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博鳌农业(种业)科技创新论坛在海口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发来贺信,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并讲话。

    回良玉在贺信中指出,实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确保农产品长期有效供给,根本出路在科技、最大潜力在科技、强劲动力在科技。近些年来,我国农业科技工作取得巨大成就,农作物良种培育和种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万钢在充分肯定种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推广等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为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大力推进种业科技自主创新,引领支撑现代种业发展;二是积极探索现代种业发展新机制,大力提升企业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三是不断强化种业科技服务,加快种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四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种业科技政策措施。

    为全面贯彻落实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和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精神,本次论坛以“创新引领发展 做强做大种业”为主题,重点研讨新形势下我国种业科技创新体系、育种模式与产业发展态势及提高我国种业国际竞争力的措施。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也是决定现代农业发展的核心要素。近年来,我国育种技术不断拓展,大幅推进了新品种选育进程。特别是在杂种优势利用、常规育种和部分作物转基因育种等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或先进水平;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动植物种质资源收集与保存体系;先后推广一批超级稻、杂交玉米、优质小麦、转基因抗虫棉、高产大豆等突破性优良新品种,使我国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5%,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超过40%;一批种业企业不断成长壮大,全国农作物、动物、林木花草种业年产值达3000多亿元。

    围绕论坛主题,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科院院长、中科院院士李家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等专家和北京市科委、杨凌示范区、中国种子集团等单位代表作了大会主题发言。论坛还分成新型种业体系建设、育种机制与模式构建、种业科技金融与品种交易、种业国际化4个小组,针对育种前沿技术、种子生产、科技金融、产业发展等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并提出建设性意见。数十位国内学者专家、科研院所及种业企业负责人在小组论坛上作了交流发言。(记者 马爱平 范建)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副部长: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科技创新体系
· 张庆伟调研时强调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应用
· 四川省千名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川南旱区抗旱减灾
·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加大投入 农业科技将成新亮点
· 陈晓华: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推动农业科技进步
· 福建省农业厅制定下发冬春农业科技大培训行动方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