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贵州省加快经济发展 将于2020年与全国同步小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3日 07时11分   来源:人民日报

    改写落后历史,贵州迎来重大机遇。1月12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国家助力贵州加快发展,推动贵州经济起飞,确保贵州2015年接近西部小康,2020年与全国同步小康。后发赶超,4000万贵州各族人民乘势启航。

    贵州经济社会发展长期滞后,2010年人均GDP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3.7%,多项经济指标在全国落后,全省88个县市区中有50个被列为扶贫开发重点县,贫困与落后成为贵州的主要矛盾。

    缩小差距,尽快实现富裕,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近一年来,十几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贵州,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多个国家部委组成联合调研组赴黔调研,最终制定《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给落后的贵州注入强大的提速动力。

    《意见》涉及指导思想、战略定位、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支持政策等方面,政策性、针对性、操作性极强,含金量高。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表示:“文件的颁布,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贵州4000万各族人民的关怀。我们要坚持科学发展,干字当头,汇聚智慧与力量,构建‘精神高地’,走出‘经济洼地’,早日把《意见》蓝图变为现实,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殷切期望。”

    《意见》对贵州进行科学的战略定位,要求把贵州建成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特色轻工业基地、以航空航天为重点的装备制造基地和西南重要陆路交通枢纽,同时建设成为扶贫开发攻坚示范区、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示范区以及长江、珠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为贵州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按照“黔中带动、黔北提升、两翼跨越、协调推进”的原则,《意见》科学而又创意地对贵州进行空间布局,“四分”贵州为黔中经济区、黔北经济协作区、毕水兴能源资源富集区、“三州”等民族地区,“四大经济区”资源禀赋各具特色,产业分工各有侧重,相互联系而又相互促进,共同推动贵州科学发展。

    《意见》提出贵州要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实施“三位一体”规划、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提升发展力,同时要加快城镇化进程和推进新农村建设、发展现代农业、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推进对内对外开放。每一项任务,《意见》写得具体明确,最大程度让贵州少走弯路。

    《意见》从财税、投资、金融、产业、土地、人才和对口支援等7个方面提出100多项支持贵州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明确对贵州实行差别化产业政策,允许贵州开展电力直供、煤炭矿业权审批改革、全国开发未利用低丘缓坡实施工业和城镇建设试点等,确定东部城市“一对一”结对帮扶和中央国家机关对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覆盖。

    2011年,贵州经济发展提速,主要经济指标均超过西部平均水平,呈现出很好的发展态势,“十二五”实现开门红。省长赵克志说:“贫困和落后是贵州的主要矛盾,加快发展是贵州的主要任务。只要我们正确处理‘快’与‘好’、‘赶’与‘转’的关系,着力把‘慢’这个矛盾的主要方面解决好,就一定会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后发赶超之路。”

    目前,贵州省委、省政府正深入细致地制定贯彻落实《意见》的实施方案,分解任务,责任到人,比着干、追着干,贵州大地涌动起干事创业的热潮。(记者 龚金星、汪志球)

 
 
 相关链接
· 贵州省政府召开会议提出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 贵州省招商引资项目信息管理平台正式投入使用
· 贵州省成全国首批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制省份
· 贵州省副省长蒙启良会见法国欧尚集团亚太区总裁
· 贵州省出台“3个15万元”扶持政策发展微型企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