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源头活水”涌活力--宁夏文化体制改革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3日 09时3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2月13日专电(记者 杜晓明、曹健、邹欣媛)宁夏回族自治区深处西北内陆,发展文化没有资金、人才等诸多优势,然而在文化体制改革的实践中,宁夏把握全局、勇于创新,在多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成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地区。改革不仅开启了宁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气象,也将文化惠民落到了实处。

    “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新局面” 转企改制引来“源头活水”

    从2009年全面启动改革以来,宁夏改革之路如火如荼,出版发行、电影制片、一般文艺院团等单位全部转企改制,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党报党刊将发行、广告等经营业务剥离转制,组建宁夏报业传媒有限公司……通过改革,各转制文化单位形成了新的经营管理机制、投资融资机制、内部激励约束机制和企业文化,员工积极性得到有力调动,经营活力和市场意识明显增强,经营业绩显著提高。

    2011年,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9亿元、利润308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3.75%和13.11%;宁夏报业传媒有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7亿元,利润320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5%和34%。宁夏报业传媒有限公司转制为企业后,不仅没有下岗分流,还吸纳了部分社会就业人员。转制以来,近百名一般岗位员工走上了管理岗位,职工的自我价值得到实现和提升。

    改革以来,宁夏共有563人从事业转为企业身份,核销事业编制1079人。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尤艳茹说,宁夏将中央政策与自身实际结合起来,出台了多项更加优惠的政策措施,全区转制文化单位全部注销事业编制、与职工签订企业劳动合同,改革推进平稳有序。

    从“依靠输血”到“自我造血” 文化企业初步实现转型

    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要探索建立扶持文化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并实施文化品牌战略,使文化企业尽快由“依靠输血”向“自我造血”转变。

    宁夏话剧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全洲说,公司2011年创排完成了一大批剧目,有电影《西海固纪事之农机站长》、话剧《计生站长》和花儿音乐剧《月弯月圆花儿甜》等。根据宁夏六盘山红军长征历史编排了大型红色革命史诗话剧《红色堡垒》,已于今年年初与观众见面。

    同时,一批立足宁夏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陆续“走出去”。大型原创回族舞剧《月上贺兰》捧回了舞蹈艺术最高奖荷花奖舞剧舞蹈铜奖,入选文化部国家精品工程资助剧目,获得文华奖特别奖,并赴埃及、卡塔尔、阿尔及利亚访问演出获得圆满成功;花儿歌舞剧《回乡婚礼》也实现在国内外巡演。

    为了增强文化企业的“造血”功能,宁夏在创新用人机制上实施新政策,拓宽选人视野,逐步建立起“引得进、留得住、出得去”的文化人才保障机制。各转制文化单位普遍实行了竞聘上岗,打破因循守旧、论资排辈的传统观念,建立起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与市场竞争相适应的用人机制。

    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公司资产财务部部长蔡文贵说,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公司有71名中层干部通过竞争择优上岗,同时还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选拔40名研究生充实各业务岗位,有力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覆盖城乡 文化惠民不断推陈出新

    宁夏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文化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广播电视户户通、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建设等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推进,初步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框架。

    截至目前,宁夏已开工建设13个市县区文化场馆,完成10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的新建改造任务,有17个图书馆进入国家等级馆行列,建设农民文化示范户、农民文艺团队、社区文化中心等750个,建成农家书屋2736个,解决了16.5万户、66万农民听广播看电视难的问题,成为全国第一批提前完成“十一五”规划20户以上盲点自然村通广播电视的省区;2011年放映数字电影46000场,观众达655万人次,实现全区人均观看1场次。

    同时,宁夏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创新,文化服务渠道和方式不断拓宽。目前宁夏所有博物馆、图书馆、群艺馆、文化馆全部免费开放,还开通了“我的图书馆”远程访问系统,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下乡”活动,把服务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能力。免费开放以来,仅博物馆接待国内外游客就达50多万人次。

 
 
 相关链接
· 多彩贵州春潮涌——贵州省文化体制改革纪实
· 政策到位 保驾护航:山西省文化体制改革发展述评
· 文化体制改革在山西:文化产业渐成新经济增长极
· 山西省文化体制改革发展述评:领导决策 强力驱动
· 山西省2011年文化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全面完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