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湖北城镇化率突破50% 城乡人口比例首次逆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6日 19时3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2月16日电(记者沈翀)伴随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在过去的一年里,被誉为中部农业大省的湖北城乡人口比例出现根本性变化,城镇化率首次突破50%。

    记者从16日的湖北省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1年,湖北省城镇化率达到51.8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56个百分点,比2010年提高了2.1个百分点。在这一年里,约有138万农民进城成为城镇居民。

    湖北省副省长张通说:“这是湖北城镇人口比例首次超过乡村人口,标志着该省数千年来以农村人口为主的人口结构发生根本性变化。湖北从农业大省进入到了以城市社会为主的新成长阶段。”

    为适应新变化,湖北省持续加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明显提升。并启动了新一轮重点中心镇、特色镇、宜居村庄建设,其示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随着“两圈一带”、“一主两副”、“一红一绿”、长江中游城市集群等战略的提出与推进,下一步湖北省还将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充分发挥规划的引导作用,加强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在县以上城市重点推进道路交通、污水垃圾处理、供水管网、燃气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完善。加强城市管理,不断改善人居环境。

    据了解,此前,湖北省在全国首开先河,组织编制了《湖北省城镇化与城镇发展战略规划》。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为当地城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相关链接
· 中农办副主任唐仁健谈城镇化过程中的涉农问题
· 辽宁推进城镇化进程 计划两年内打造20个骨干县城
· 陕西2011年有115万农民进城落户 城镇化率达47%
· 安徽预计2011年城镇化率达到44.8% 顺利完成目标
· 江西省各地加速城镇化进程城乡面貌发生新的变化
· 黑龙江省四年“会战”期间大幅度提高城镇化水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