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12年春运大幕落下 广铁集团发送旅客3050万人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6日 21时2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2月16日电(记者吴涛)记者16日从广铁集团获悉,2012年春运将于16日结束。广铁集团在40天里发送旅客3050万人次,同比增长102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与往年相比,今年广铁集团运力有所增长,高铁开始扮演主角,改善了广铁集团运输“瓶颈”。

    据广铁集团客运处长黄欣介绍,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增加热门方向的运力投放,优化“点、线、口”即车站、线路、限制口之间的配合,使广铁普速铁路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节前广州、深圳,节后长沙、衡阳等主要客运车站旅客发送人数均刷新历史纪录。

    高铁成为主角,广铁集团运输“瓶颈”获改善。黄欣说,春运40天,武广高铁、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广珠城际、海南东环4条高铁发送旅客达924万人次,接近广铁总运量的三成。国内高铁干线武广高铁大幅缓解了节前广东和节后“两湖”地区旅客集中运输的压力,日最高运能达18.8万人次,累计发送旅客495万人次,占武广区段旅客运输总量的60%;使普速铁路能更多地运送武汉以远的旅客,使长期困扰广铁集团春运的“瓶颈”——广东与“两湖”之间的运输能力得到了实质性的提升。

    据广铁集团介绍,刚运营即投入春运的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因实现了与武广高铁零换乘对接,打通了深莞地区与“两湖”地区的通道,有效缓解了节前返乡旅客汇集、节后到达旅客疏散的压力;日最高开行动车组78列,累计发送旅客98万人次,为武广高铁运能的充分发挥起到了重要作用。而广珠城际轻轨春运发送旅客195万人次,使广州、中山、江门、新会和珠海联系更为紧密。海南东环高铁则与既有的西环铁路、粤海铁路联通,使其成为“海岛通道”,春运期间客流持续走高,共发送旅客逾136万人次。

    “高铁不仅提升了春运能力,而且丰富了运输产品,满足了不同的旅客需求。从今年春运高铁旅客结构分析,高铁客流呈现出‘商务、旅游、探亲、返乡’四分秋色之势。”黄欣说。

 
 
 相关链接
· 广铁集团:铁路迎来节后第二波客流高峰
· 广铁集团2012年春运25天运送旅客超过2000万人次
· 广铁集团:新春前三天广铁发送旅客超150万人次
· 广铁集团春运15天共发送旅客达到近1300万人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