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湖北:特色村寨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7日 16时0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2月17日电(记者 黎昌政)2010年以来,湖北整合投入1.5亿元,在民族地区10县市和部分散居地区开展39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试点。试点坚持与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文化旅游和特色农业产业培育等结合,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从17日召开的湖北省民族宗教工作会议获悉,湖北今年将继续建设20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到“十二五”末特色村寨将达100个。

    据介绍,湖北省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工作中,坚持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相结合,与文化旅游和特色农业产业的培育相结合,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相结合。近年来,试点村寨水、电、路、气、房等实现了大改观。其中首批5个特色村寨公路入户率达95%、通电率达100%、自来水入户率达96%、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100%。

    各村因地制宜调结构,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或文化旅游业,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了支撑。2011年,首批5个特色村寨人均纯收入4191.2元,同比增长12%。39个试点村已完成民居改造5700户,改造和新建的民居都增加了民族文化元素;各村都建立了文化活动室、民族文化广场或民俗博物馆等文化场所,农民自发成立表演队伍28支。

    湖北省民宗委主任谭徽在说,试点村寨呈现出“基础设施完善、农民增产增收、生态环境优良、民居特色浓郁、民族文化繁荣、民族关系和谐”的良好发展态势,为湖北省民族地区新农村建设增添了特色,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日渐成为湖北省民族地区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示范点。

 
 
 相关链接
· 湖北旅游主要指标创新高 李鸿忠王国生致信祝贺
· 湖北劲刮治庸问责风暴 根治庸懒散优化软环境
· 湖北干部人才援疆工作会议要求发挥特长扎实工作
· 湖北城镇化率突破50% 城乡人口比例首次逆转
· 文化花园春意闹——湖北加快向“文化强省”跨越
· 湖北文化改革发展迎来收获季 百姓共享丰硕成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