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卫生部为“河北省保定市252医院SARS疫情”辟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25日 19时1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吕诺)卫生部25日为近日社会关注的“保定市252医院SARS疫情”辟谣。卫生部称,河北省保定市解放军252医院收治的呼吸道感染发热病人,经与有关部门核实,已排除SARS、甲流、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确诊为腺病毒55型引起的呼吸道感染。

    卫生部称,截至2月25日8时,发热病例以轻症为主,无危重病人,无死亡病例。经采取各种积极防控措施,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据介绍,腺病毒是人类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原,可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病例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绝大多数病例症状较轻,预后良好。

春季呼吸道疾病高发 应勤开窗多饮水加强锻炼

    新华社银川2月8日专电(记者 刘海)记者近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一些医院采访时了解到,在近期前往医院就诊的患者中,咳嗽、感冒以及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患者数量居高不下。专家提醒,目前已进入春季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应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预防。

    6日下午,记者在宁夏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候诊区看到,这里已坐满了等待看病的患者。据呼吸内科主任杨朝介绍,春节以来,前来就诊的病人数量明显增多。“平时一天接诊不足40人,最近每天都在70人左右,今天一上午就看了41个,下午这还不到3点,已经看了23名患者了。”杨朝说。 >>>详细阅读

专家提醒:感冒和流感是两种不同的疾病

    春天是感冒的高发季节,但是,许多人对感冒的概念并不清楚,认为感冒就是流感。实际上,感冒和流感虽然都是由病毒感染呼吸道引起的,但它们是两种不同的疾病。

    感冒俗称“伤风”,是急性上呼吸道病毒感染中最常见的病种。不同季节的感冒的致病病毒并非完全一样。其主要病原体有鼻病毒,其次为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埃及病毒、柯萨奇病毒以及呼吸道合胞病毒,常易合并细菌感染。普通感冒起病较急,早期症状有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流涕,开始为清水样鼻涕,2—3天后变稠;可伴有咽痛;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普通感冒大多为散发性,不引起流行,但冠状病毒感染可引起某些流行。感冒多呈自限性,一般经5—7天痊愈。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关于医疗卫生系统"三好一满意"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2011年全国血液采集情况的通报
· 卫生部通知:做好今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
· 2012年卫生部直属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