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共青团中央下发意见:在青少年中开展学雷锋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2日 20时3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记者李菲)共青团中央近日制定下发实施意见,要求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青少年学雷锋的骨干作用,在青少年中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实施意见提出,全团要准确把握关于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总体要求,紧密联系当代青少年的思想实际,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深入思考和梳理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引导青少年学习雷锋精神的思想逻辑和行动载体,推动青少年学雷锋活动深入持久开展。要引导青少年深刻认识到,虽然物质财富创造对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但无论物质财富如何丰富,终究不能完全替代精神的力量,个人成长和社会进步都需要精神力量的支撑与推动。要大力创新学雷锋活动的形式、路径和载体,引导青少年学习和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创业精神。

    实施意见提出,在青少年中开展学雷锋活动,在工作目标上要与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形成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奋斗精神、培养良好道德品质相结合,在传播交流方式上要与适应当代青少年阅读特点、审美需求和新的沟通交流方式,与新媒体手段和文化、艺术、时尚等元素相结合,在实践载体上要与青年立足岗位的成才建功活动、与青少年生活中的助人为乐活动、与青年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努力增强针对性、适应性、普遍性。

    实施意见提出,全团要重点抓好十项工作和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普遍参与学雷锋。一是大力学习宣传雷锋事迹与雷锋精神,充分运用新媒体和文化、艺术手段塑造新时期雷锋形象,帮助青少年了解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二是扎实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造具有鲜明共青团特色的青年志愿服务体系,更好地形成青年志愿服务的特有社会功能。三是各级学校共青团、少先队在每年“3·5”等集中组织开展学雷锋主题团日、队日活动,激发青少年学生学雷锋的主动性、自觉性。四是开展“雷锋榜样进校园”活动,邀请新时期各行各业学雷锋先进人物与青年学生面对面交流。五是结合“青年文明号”创建等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引导青年职工爱岗敬业、奉献社会,提升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六是开展“学雷锋,争做农村好青年”活动,充分发挥农村青年在扶贫助困、倡树新风、创业致富中的带头作用。七是在大中专学生中开展学雷锋社会实践活动,送科技、文化、卫生进农村、进社区。八是开展青联委员学雷锋活动,组织青联委员深入基层,服务社会。九是少先队开展“学雷锋,手拉手”实践体验活动,引导少先队员从小培养爱心,互帮互助。十是结合青年五四奖章等各类评选表彰和青少年励志教育活动,集中选树宣传一批可亲、可敬、可学的新时期学雷锋青少年典型。

    实施意见要求,充分调动基层团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注重“学”“做”统一,把学雷锋活动与共青团的品牌工作结合起来,与共青团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不搞“一阵风”,杜绝形式主义,推动学雷锋活动机制化、常态化。

 
 
 相关链接
· 中国青年网和中国共青团网近日全新融合改版上线
· 河北:“五访五帮”活动助特殊青少年团体成长
· 全国煤炭行业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成立
· 共青团组织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政策教育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