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两部门公布我国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标准名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3日 02时0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 罗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国家海洋局对我国海域海岛进行了名称标准化处理。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海洋局、民政部公布了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的标准名称。

  国家海洋局此次公布的钓鱼岛标准名称为“钓鱼岛”,汉语拼音为“Diàoyú Dǎo”,位置描述为“距温州市约356千米、福州市约385千米、基隆市约190千米”。

  国家海洋局同时公布了龙头鱼岛、鲳鱼岛等其他70个钓鱼岛附属岛屿的标准名称、汉语拼音和位置描述。

杨洁篪在中日外长会晤中重申在钓鱼岛问题上立场

    问:据日本媒体报道,5月22日中日外长在东京会晤时谈及了各自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请介绍有关情况。

    答:在中日外长会晤中,杨洁篪外长重申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主权的立场,重申了中方在东海问题上的有关主张。 >>>详细阅读

国防部:钓鱼岛是中国领土 我军机巡航符合国际法 

    据报道,日本防卫省联合参谋部称,4日,中国2架军机一度接近距钓鱼岛领空仅60公里处,但均未进入“日本领空”。日本航空自卫队从那霸基地紧急出动F-15战机进行拦截。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官员就此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中国军机在本国管辖海域上空飞行,完全符合国际法有关准则。我想强调两点:一是,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二是,近年来,日本自卫队飞机在东海针对中国的侦巡力度不断加大,日方军用舰机对中方正常海空行动长时间、近距离跟踪监视,极易导致双方的误解、误判。我们希望日方从中日友好和增进互信出发,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停止有关危险活动,避免和防止海空意外事故的发生。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外交部就日方拟对钓鱼岛附属岛屿命名事答记者问
· 外交部就日本右翼分子登上钓鱼岛表明严正立场
· 外交部:中国渔政船赴钓鱼岛海域是正常巡航护渔
· 国防部:钓鱼岛是中国领土 我军机巡航符合国际法
· 中方就日渔船赴钓鱼岛提出严正交涉
· 中方已就日本渔船赴钓鱼岛海域作业提出严正交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