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疆全面“叫停”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竞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3日 17时3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3日电(记者 阿依努尔)自今年起,新疆全面“叫停”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知识类竞赛活动项目,以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推进素质教育发展。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介绍,针对当前各类竞赛活动频繁,学生课业负担重、培训机构鱼龙混杂等乱象,自治区下发了《关于清理规范全区中小学各级竞赛活动的通知》,全面“叫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科知识类竞赛活动项目。同时,禁止面向中小学生的竞赛活动成绩及证书与升学挂钩或加分,严禁学校将竞赛活动的获奖情况作为升学附加条件。

    按照通知要求,今后,普通高中阶段仅保留教育部统一要求保留的高中5项奥赛项目,且全国性竞赛与分区赛合并进行,新疆将不再重复举办预选赛、初赛等。全疆各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及在职教师亦不得再组织中小学生参加社会举办的各类竞赛培训班。

    自治区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赵德忠说,至此,新疆中小学学科类竞赛减少80%,此举旨在为中小学生“减负”,同时鼓励和组织中小学生走进校外教育基地,开展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的体育、艺术、科技类及动手操作类竞赛活动,以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发展。

    新疆2011年的摸底数据显示,全疆范围内国家及自治区级按学段统计的竞赛项目多达77项,仅初中阶段竞赛就有35项。被“叫停”竞赛项目包括:新疆创新思维大赛、新疆中小学地理竞赛、天原杯化学竞赛、自治区力学大赛、数理化计算机竞赛等。

 
 
 相关链接
· 新疆3年内每年招1200人充实南疆基层公务员队伍
· 新疆:2012年逾91万农村学生将获营养膳食补助
· 新疆2012年将再招3300名中职生赴内地免费就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