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4000余家青年文明号集体和争创集体践行雷锋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5日 17时3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李菲)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团中央日前发出集中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号召。3月3日至5日,全国4000余家青年文明号集体和争创集体以“学雷锋、树新风”为主题,开展一系列岗位创建、集中示范、志愿帮扶等统一行动,以竭诚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带头践行雷锋精神、迅速掀起活动热潮。

    3月3日的上海,春雨绵绵。来自卫生、税务、消防、电力和金融等单位的40多个青年文明号集体怀着满腔热情,冒雨前来参加团市委组织的“携手志愿社区行服务”集中行动。与此同时,还有1000多个上海青年文明号集体正在杨浦延吉社区,集中开展“千号进千居”活动。青年文明号集体与邻近社区结对,义务提供如政策咨询、电器维修、义诊保健、识假辨假、金融理财、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科普宣传等专项性持续性的服务。这些年轻人将在每月第一个周末走进社区,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在济南恒隆广场,青年文明号“学雷锋树新风、志愿行动耀青春”集中行动拉开了帷幕。青年文明号集体的代表们高擎“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队”旗帜,共同发出“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的响亮承诺,并以实际行动在“三进”“三助”“创三优”活动中甘当先锋。(“三进”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三助”即助留守老人、助待业青年、助留守儿童,“创三优”即创优美环境、创优良秩序、创优质服务)。

    在雷锋的故乡--长沙。在长沙市青少年宫广场,300多名青年文明号集体代表和“雷锋号”志愿工作站代表齐聚一处,参加由团市委组织的结对共建活动。为充分发动、营造氛围,长沙团市委设计了丰富内容,开展持续一周的青年文明号学雷锋活动。

    在雷锋的工作地--辽宁,团省委在“3·5”期间重点组织鞍山、沈阳、抚顺开展青年文明号集中行动。沈阳团市委组织全市1527家青年文明号集体深入到基层一线和市民群众中开展延伸服务。“3·5”期间全市青年文明号集体共开展相关活动20余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

    3月4日上午,武汉汉口江滩市政广场人潮拥挤,戴着“青年文明号”红色绶带的青年文明号集体成员正在为过往市民和游客提供免费服务。在武汉的不少广场、商场、交通枢纽等人流密集区域,都能看到青年文明号集体正在开展特色性的义务便民服务;乌鲁木齐在3月5日开展以“传承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倡树职业文明”为主题的“学雷锋”集中行动日活动;在西安市南大街,青年文明号集体成员走上街头,进行文明乘车引导、城市环境清理、现场义务咨询等集中行动……

    据悉,“3·5”期间,上海、长沙、沈阳、抚顺、武汉、西安、乌鲁木齐等20余个大中城市普遍开展了青年文明号“学雷锋,树新风”集中行动。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和争创集体以现场服务、上门服务、公益宣传、志愿行动等方式,结合岗位优势、践行为民宗旨;着眼长效机制建立,以学雷锋小组、学雷锋服务队的形式,主动与进城务工青年子女、城市特困家庭、下岗失业青年、农村孤寡老人等结对,提供子女家教、就业创业、生活照顾、医疗保健等方面的帮扶,为人民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做实事。

    青年文明号活动是1994年启动的,由共青团中央联合20个行业部委共同开展的,以一线青年集体为参与主体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截至目前,涌现出全国级青年文明号集体万余家,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33万家。这些青年集体活跃在各个行业的基层一线,彰显了高度的职业文明、创造了一流业绩,展示了当代青年的职业风采。

 
 
 相关链接
· 弘扬雷锋精神—各行业结合实际践行弘扬雷锋精神
· 周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 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部署“雷锋精神进校园”
· 与时俱进学习雷锋精神是气象文化的重要内涵
· 各界热议《永恒的召唤--雷锋精神世纪交响曲》
· 心中有榜样奋斗就有力量:代表委员聚焦雷锋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