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板凳莫怕十年冷"—王振义、陈竺寄语年轻科学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7日 20时2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纽约3月6日电(记者 任海军)“板凳莫怕十年冷,要耐得住寂寞才能取得成就。”第七届圣捷尔吉癌症研究创新成就奖得主王振义、陈竺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寄语中国广大年轻科学家。

    88岁高龄、已从医60多年的王振义说,现在各方面条件越来越好,国家重视科学、重视人才,年轻人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但他强调,重大科技成就多数情况下都是科学家到一定年龄、具备一定经验后才会取得,不能操之过急,更不能造假。

    他说,年轻人要认清自己从事科研的动力和最终的人生价值是什么,要得到人生有价值的结果,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成功。只要在一个方向上不断努力,总会得到应有的结果和期望的成就。

    陈竺也说,年轻人做学问要有激情,但也要踏踏实实,同时要耐得住寂寞。

    他说,王振义对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研究起始于上世纪80年代,去年获拉斯克奖的屠呦呦教授也是在上世纪70年代就进行有关青蒿素研究。这些成果经过长时间的检验才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

    谈到国内的学术道德、科研文化、科研资金分配等问题,两位科学家均表示,主流仍是好的,但不能忽视一些支流问题的影响。

    陈竺说,中国的科研投入已位居世界第二,但科研评价体系、投入方式还有值得完善的地方。对一个国家一个机构而言,科学计量指标确实有一定参考价值,但对某些具体工作,单纯用论文数量等指标衡量的话,“我觉得是不完全的,可能失之偏颇,尤其是对周期比较长的转化研究和临床研究而言”。

    他说:“3年、5年在临床研究上往往只能是一个短暂阶段,对团队稳定的支持才更容易产生好的结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