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外交部长杨洁篪在中美关系研讨会上发表视频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8日 07时1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曹欣阳)外交部部长杨洁篪7日向在华盛顿举办的纪念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上海公报》发表40周年中美关系研讨会发表视频讲话。

    杨洁篪祝贺研讨会召开,向长期致力于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美国各界人士表示感谢。

    杨洁篪说,40年前,尼克松总统对中国进行了历史性访问,中美双方发表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上海公报》。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非凡的战略眼光和卓越的政治智慧,开启了中美关系的新纪元。40年过去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历经风雨,不断向前发展,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最具活力、最具潜力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对话机制逐步完善,经贸等双边领域合作快速发展,人民交往和地方合作日益紧密,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不断加强。40年中美关系发展历程表明,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合作始终是主流,良好的中美关系符合双方利益。

    杨洁篪表示,进入21世纪第二个10年,中美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2011年1月,胡锦涛主席访美,与奥巴马总统就共同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达成共识,引领中美关系进入新阶段。近年来,胡锦涛主席、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多次同美国领导人进行重要会晤,促进中美合作。上个月,习近平副主席对美国的访问有力推进了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

    杨洁篪强调,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复杂深刻变化。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共同利益更加广泛,共同责任更加艰巨。中美关系的发展事关两国人民福祉,牵系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我们应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紧紧抓住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这条主线,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切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有关问题,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开创中美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为纪念美国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上海公报》发表40周年,美国和平研究所、尼克松基金会和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在美举办主题为“改变世界的一周:尼克松总统对华历史性访问和中美关系的未来”研讨会,重温40年前尼克松总统访华的重大意义,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前国务卿基辛格、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等各界有关人士,中国驻美国大使张业遂等出席。

 
 
 相关链接
· 外交部长杨洁篪的代表李华新大使赴叙利亚斡旋
· 两会第一现场: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中外记者会侧记
· 6日杨洁篪就我国的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问题答记者问
· 外交部长杨洁篪4日晚同阿盟秘书长阿拉比通电话
· 外交部长杨洁篪谈对印度、韩国进行正式访问
· 杨洁篪2日同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金星焕举行会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