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社受权发布:《海洋观测预报管理条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8日 07时1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签署第615号国务院令,公布《海洋观测预报管理条例》,新华社7日受权发布这一条例。

    条例称,为了加强海洋观测预报管理,规范海洋观测预报活动,防御和减轻海洋灾害,为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制定本条例。

    条例指出,国务院海洋主管部门负责编制全国海洋观测网规划。编制海洋观测网规划,应当将沿海城市和人口密集区、产业园区、滨海重大工程所在区、海洋灾害易发区和海上其他重要区域作为规划的重点。海洋观测网规划主要包括规划目标、海洋观测网体系构成、海洋观测站(点)总体布局及设施建设、保障措施等内容。海洋观测站(点)及其设施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毁损或者擅自移动。

    条例强调,国际组织、外国的组织或者个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其他海域从事海洋观测活动,应当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不得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安全。

    条例规定,国务院海洋主管部门和沿海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海洋主管部门所属的海洋预报机构应当根据海洋观测资料,分析、预测海洋状况变化趋势及其影响,及时制作海洋预报和海洋灾害警报,做好海洋预报工作。海洋预报和海洋灾害警报由国务院海洋主管部门和沿海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海洋主管部门所属的海洋预报机构按照职责向公众统一发布。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向公众发布海洋预报和海洋灾害警报。

    条例规定,海洋预报机构瞒报、谎报或者由于玩忽职守导致重大漏报、错报、迟报海洋灾害警报的,由其上级机关或者监察机关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条例自2012年6月1日起施行。

 
 
 相关链接
· 新华社监测:全国普通鲜鸡蛋价格连续多日持平
· 新华社价格监测显示:全国猪肉价格同比涨幅收窄
· “新华-道琼斯移动资讯发布平台”在沪启动
· 新华社监测:全国牛肉价格明显高于2011年同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