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涉足地图数据处理应用领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9日 13时5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3月9日电(记者毛振华)记者9日从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所在的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获悉,该中心近日与国家测绘局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在滨海新区建“天地图”天津滨海数据处理基地,这标志着“天河一号”的应用领域得到新拓展。

    根据协议,双方将依托该基地进行海量数据处理,并通过“天地图”向社会公众提供权威、可信、统一的在线地图服务。

    “天地图”是我国区域内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资源最全的互联网地图服务网站,是我国“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由国家测绘局监制、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管理、天地图有限公司运营。“天地图”集成的海量基础地理信息资源约30万亿字节,其中包括全国319个地级以上城市和10个县级市建成区的0.6米分辨率遥感影像,部分城市三维街景数据。

    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副主任朱晓谦表示:“如此大的信息处理量,通过‘天河一号’可以高效、精确地完成。”平台建成后,双方将共同开展地理信息的数据存储、计算、分析、挖掘等工作,并依托该数据处理基地对外开展技术服务。

    目前,“天河一号”在石油勘探数据处理方面,具备了为石油行业提供高水平石油地质勘探数据处理的能力。已经与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等国内石油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并正与中东的石油公司商讨全面合作。此外,在动漫影视渲染、生物医药数据处理、先进制造业等诸多领域也有拓展,服务用户超过300余家。

 
 
 相关链接
· 中国利用“天河一号”创下分子模拟计算世界纪录
·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奠基
· 科技部祝贺“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世界排名第一
· 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排行榜揭晓 "天河一号"问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