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聚焦雷锋事迹大型原创摄影作品展背后的故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9日 15时4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卫敏丽)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新的学雷锋热潮在神州大地蓬勃兴起。一位永远定格于22岁的年轻生命,新中国的普通一兵,再一次走进被誉为“红色大馆”、“文化殿堂”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这是1963年以来,军事博物馆第六次举办大型雷锋展览。

    记者9日从展览现场了解到,“不朽的丰碑 永远的榜样——雷锋事迹大型原创摄影作品展”自3月2日在京开幕以来,吸引各地观众、各界人士纷至沓来,驻足观看。人们在重温历史的同时,再一次受到了雷锋崇高精神的洗礼。

    戎马一生的将军们来了;刚刚穿上军装不久的新战士来了;机关党员干部来了;刚下班的农民工兄弟风尘仆仆地赶来了;少先队员、大学生和老师们来了;爷爷奶奶带着孙子孙女来了……

    令观众耳目一新的是,为雷锋拍摄照片最多的摄影家张峻、季增,雷锋辅导过的学生孙桂琴,雷锋的班长、雷锋牺牲后命名雷锋班的第一任班长张兴吉等雷锋事迹的亲历者,也来到现场,深情解读雷锋照片背后的故事。

    记者采访了解到,自从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做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的决定后,冷宽、张峻、季增等十多位雷锋的战友、与雷锋有着特殊关联和情结的老兵,就决心为学雷锋常态化做点实事。他们发挥各自优势,与摄影界、展览界权威单位携手,整合全社会雷锋影像资源,争取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标准,筹办本次展览。

    原沈阳军区工程兵宣传助理员张峻,1960年夏即受命采访、拍摄当时正在被树为沈阳军先进典型的雷锋,跟随雷锋79天,拍摄了200多幅雷锋照片,其中有20多幅那个年代十分少见的彩照。

    曾与雷锋工作、生活在一个连队,时任团政治处摄影员的季增,与雷锋朝夕相处的时间最长,也是拍摄雷锋照片最多的摄影师。

    “82岁的张峻和76岁的季增两位老人不仅到现场讲解,而且在筹备展览的过程中也付出了很多心血和劳动。”展览承办方——学雷锋基金发起人之一、雷锋战友冷宽将军介绍说,“今年春节刚过,两位老人便分别从东北鞍山和河北承德,带着自己多年珍藏的照片资料赶赴北京,和我们一起筹办展览,连续加班加点工作。他们的直接参与,为展览的成功举办增添了动力。”

    同时,展览还荟萃了周军、董哲、赵志华、陈文辉等几位军队作者的原创作品,以及雷锋在照相馆拍摄的所有照片,近300幅。

    一位观众在留言薄中这样写到:“从这次生动的展览中,我们不仅重温了雷锋精神,也看到了展览背后,十多名老兵的雷锋情结,他们为弘扬雷锋精神所付出的无私辛劳,同样令人肃然起敬。”

    本次摄影作品展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上海希望工程办公室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承办。应社会各界热切要求,影展将持续开放至15日。

 
 
 相关链接
· 海关总署:全国海关学习雷锋活动动员大会召开
· 质检总局召开京区系统学雷锋“三八”表彰座谈会
· 黑龙江省各级青联深入居民区志愿服务学雷锋
· 《永恒的召唤——雷锋精神世纪交响曲》出版发行
· 国家文物局团委组织开展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 宁夏回族自治区监狱系统开展“与雷锋精神同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