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突出问题仍存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16日 19时4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16日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获悉,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印发了《道路交通安全专题形势分析会议纪要》。会议纪要指出,近年来,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保持了总体平稳,道路交通事故高发态势得到了有力遏制,但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会议纪要指出,2011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比2005年下降36.8%,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交通事故起数下降42.6%。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减少量占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减少总量的70%以上。

    会议纪要同时指出,道路交通安全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从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分析看,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绝对数字仍然较大,群死群伤事故仍时有发生。特别是岁末年初接连发生3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不容乐观。驾驶员超速、超员、疲劳驾驶、操作不当、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车辆技术状况不良,农村道路通行条件差、安全设施不健全等是造成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

    会议纪要强调,道路交通安全基础整体依然薄弱,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驾驶人队伍素质不高,车辆安全隐患突出,道路交通运输企业的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农村公路安全基础薄弱,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亟须加强等。

    会议纪要提出,要将2012年作为“道路客运安全年”。要进一步加强安全技术标准化建设。强制推行公路客运和旅游客运车辆、校车的所有坐椅安装汽车安全带,强制要求大型公路客运和旅游客运车辆、校车安装限速装置和采用全承载整体式结构车身,提高客运车辆主被动安全性。对新出厂的货车强制安装使用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和限载装置,接入道路货运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并研究安装缓速装置的可行性,以技术手段不断强化源头管理,有效减少客货运车辆重特大事故。

 
 
 相关链接
· 湖南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暨春运总结表彰会召开
· 黑龙江省2011年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保持持续稳定
· 李金柱主持召开陕西省道路交通安全安委会会议
· 宁夏回族自治区将道路交通安全纳入综合治理考核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