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大风致兰新铁路和南疆铁路24趟客车停轮避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20日 12时2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20日电(贺占军、王世刚)19日以来,兰新铁路、南疆铁路风区路段出现大风天气,致2条铁路24趟旅客列车被迫在沿途车站停轮避风。截至记者发稿时,列车尚未恢复正常运行。因风雪袭击被迫封闭的新疆北部塔城地区玛依塔斯风区路段(属省道201线),在封闭15小时后,于20日8时许恢复双向通车。

    乌鲁木齐铁路局介绍,19日,兰新铁路百里风区区段出现大风天气,导致正在运行的15趟旅客列车自20日4时18分起停轮避风。同时,南疆铁路吐鲁番至鱼儿沟段出现的大风,导致正在运行的9趟旅客列车自19日21时45分起陆续停轮避风。

    大风出现后,乌鲁木齐铁路局紧急启动大风天气应急处置预案。列车滞留的车站积极与各次滞留列车工作人员取得联系,积极做好列车上水工作,并协调组织车站干部职工为旅客及列车餐车准备必要物资。铁路部门表示,一旦风力减弱具备通行条件,列车即可恢复正常运行。

    据塔城公路管理局额敏分局介绍,19日下午玛依塔斯路段刮起了西风,风力达8-9级,部分路段风吹雪较为严重,路面形成强劲的风雪流,能见度不足2米,所幸没有人员被困。为保障通行安全,公路部门于19日17时封闭了公路。20日8时许,当地风力减弱,道路恢复双向运行。

    玛依塔斯防风雪抢险基地负责人努尔木哈买提说,省道201线玛依塔斯路段虽已通车,但风还很大,提醒过往驾驶员小心行驶。

    玛依塔斯位于新疆西北部的额敏县境内,是世界上罕见的暴风雪灾害地段。刮大风时,地面雪往往伴着大风形成强劲的风雪流,能见度极低,常常出现风雪封路和车辆滞留情况。 

 
 
 相关链接
· 暴雪大风沙尘暴同袭新疆
· 冷空气东移 西北地区接受大风降温沙尘考验
· 中央气象台:冷空气东移 西北受大风降温沙尘考验
· 西北地区将出现明显大风降温及沙尘天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