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将监督捐献全过程 确保捐献器官的公平分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23日 20时2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3月23日电(记者张乐)卫生部和中国红十字总会在杭州举行的全国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总结会上称,伴随着捐献数量的不断增加,中国将对捐献的全过程予以监督和管理,确保捐献器官的公平分配。

    自2010年3月,中国红十字总会与卫生部在天津正式启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至今,中国的人体器官捐献试点正在全国稳步推开。伴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对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理解,目前试点范围已经扩大到16个省(区、市)。

    全国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总结会22-24日在杭州举行。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主任、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郝林娜在会上介绍,截至2012年3月,中国共完成捐献207例,捐献大器官546个,挽救了500余个垂危的生命。

    一个由卫生部牵头的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体系正在建设和试运行之中,副部长黄洁夫透露,通过系统平台,器官捐献者捐献的297个器官在全国的31个医院进行了分配。在这个内部开放的系统平台上,可以看到,为确保公平性和公益性,所有的分配和性别、年龄、身份和经济收入等无关。

    “没有一个公平的分配,就没有真正的器官捐献”。黄洁夫说,中国的器官分配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分配原则一样”,公平是基本原则。“我们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决不会以病人有没有钱、有没有权,来决定谁优先得到器官。”

    据介绍,红十字会作为非政府组织,将对器官捐献和移植的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和见证。这种操作模式,在全世界尚属首次。之所以采取这一方式,就是为了避免其他可能的干扰,最大可能地确保其公平性。

 
 
 相关链接
· 我国器官移植供需比为1:150 捐献工作遭法律瓶颈
· 卫生部:我国将全面推行“心死亡遗体器官捐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