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综述:齐心 香港一定会成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26日 11时04分   来源:新华社

齐心,香港一定会成功——香港特区第四任行政长官选举综述 

 

 图表:梁振英当选香港特区第四任行政长官人选。新华社记者 陈琛 编制  

    新华社香港3月26日电(新华社记者 刘欢 林建杨 曾繁娟)3月25日12时34分,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选举经过超过三个半小时的投票和点票后,此次选举的选举主任潘兆初法官宣布,梁振英获得689张有效票,当选第四任行政长官人选。

    话音刚落,现场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梁振英在镁光灯的闪烁下,向在场选委以及香港市民数度深深鞠躬,表示感谢。

    有香港时事评论员当即点评道,香港特区第四任行政长官选举顺利举行,是香港政制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必将对香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有市民则通过网络表示,欢迎梁振英当选下一任行政长官人选,相信他可以落实政纲中的政策,推出更多对香港市民有利的措施。

    梁振英1954年8月出生于香港,1977年英国布里斯托理工学院毕业。1997年7月至2011年9月任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1999年7月至2011年9月任香港特区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召集人。他曾任香港特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执委、秘书长,港事顾问,香港特区筹委会预委会委员兼政务小组组长,香港特区筹委会副主任委员等职。2011年11月27日,梁振英正式宣布参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选举。

    从梁振英宣布参选到3月25日当选共历时120天。120天前,在发表参选宣言时,梁振英强调,经济持续发展是香港繁荣的根基,是市民生活的依靠,我们不需要政策大变,只需要适度有为,稳中求变。竞选期间,他更进一步从转变政府的施政理念、管治内涵及政策执行力等方面深化阐述了其“稳中求变”的治港理念,在香港社会引起积极反响。

    120天过去后,他在发表获胜感言时再次强调“稳中求变”:“我明白行政长官的工作,非常艰巨,但我一定会恪尽己任,以行之正道、稳中求变的治港理念,迎难而上。”

    2月23日,梁振英向选举管理委员会递交参加第四任行政长官选举的提名表格。他共获得选委会委员中305人的提名,正式成为香港特区第四任行政长官候选人。

    3月16日和19日,香港特区分别公开举行行政长官选举候选人辩论和答问会,获得正式候选人资格的梁振英等三人在会上介绍了各自的竞选政纲,并回答选举委员会委员和公众的提问。之后,香港舆论认为,梁振英理性务实,政纲可操作性强。这期间香港民调机构的调查皆显示,梁振英的支持率稳定领先另外两名候选人。

    在整个竞选过程中,梁振英和他的竞选团队马不停蹄,走遍全港18区,在各区举办“齐心写政纲”咨询会,全面近距离接触各阶层市民和各地区的大小企业,了解大家的心声。他也不断出席活动,接受选委的质询,聆听选委的意见。“我知道,镁光灯照着我走的每一步,我提的每一个想法都会被大家审视,我的每个承诺都被记录,都要对市民和自己负责。”梁振英说,决心参选行政长官以来,短短几个月,令他对各界的诉求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也坚定了他为香港市民服务的决心。

    香港一些政团及社会知名人士表示,梁振英参加行政长官选举以来,做了大量踏踏实实、卓有成效的工作,参选政纲则体现了“新希望、新气象”。梁振英有可行的政纲和较强的执行力,了解经济民生,是担任下任行政长官的合适人选。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尹德胜说,梁振英对香港的很多问题有比较深入的见解,相信梁振英有诚意、有信心解决香港目前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带领市民把香港建设得更加美好。香港经贸商会会长李秀恒说,梁振英当选符合民意。梁振英和他的团队执行力出色,相信当选后将有效推动香港各方面发展。民建联主席谭耀宗在梁振英当选后表示,期望梁振英可化解矛盾,团结各阶层,带领香港发展及前进。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就行政长官选举结果发表声明说,2012年行政长官选举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制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今次选举能按照基本法的规定,顺利进行,再一次展现“一国两制”和“港人治港”在香港成功落实。曾荫权呼吁香港市民团结支持梁振英,合力为香港再创美好将来。

    梁振英在获胜感言中表示,他希望做一个亲民的行政长官,一心一意为香港。梁振英说,他会在阳光下,接受香港700万市民的监督,“我深信,齐心,香港一定会成功!”人们也相信,在“一国两制”方针下,一个踏实肯干的团队,依照基本法积极施政,一定能为全体香港人带来一个更加充满希望的明天。

梁振英当选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人选 

     3月25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选举结果揭晓,梁振英以689票胜出,当选第四任行政长官人选。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新华社快讯: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选举结果25日揭晓,梁振英胜出,当选第四任行政长官人选。 >>>详细阅读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选举提名结束

    新华社香港2月29日电(记者刘欢)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选举提名于29日17时结束。此次选举的选举主任潘兆初法官裁定共三份提名表格有效,按照递交提名表格日期先后顺序,何俊仁、唐英年、梁振英获有效提名成为这次选举的候选人。

   香港特区第四任行政长官选举提名是于本月14日开始的。任何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没有外国居留权、年满40周岁,并在香港通常居住连续不少于20年,均符合资格获提名为候选人。提名表格须由不少于150名选举委员签署同意提名,而每名选举委员只可以提名一名候选人。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图表:梁振英当选香港特区第四任行政长官人选
· 香港特区第四任行政长官选举揭晓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