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香港愿为其他金砖四国提供一站式人民币金融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27日 16时0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3月27日电(记者 林建杨、刘晨)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能够为中国以外其他金砖国家有意开展人民币业务的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全面、一站式的人民币金融服务。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峰会将于3月28日至29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吸引全球关注。

    陈德霖说,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日益上升,随着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与投资交易的使用不断增加,预计中国与其他金砖四国的贸易和投资往来也会更多以人民币进行。

    他表示,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和新兴市场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往来近年快速发展,这有助于减少中国经济对发达国家的依赖程度,并为中国经济平稳发展注入新亮点。

    以中国和其余金砖四国的双边贸易为例,中国与它们之间的贸易总额由2001年的202亿美元增加至2011年的2819亿美元,过去10年间飙升13倍,约占中国贸易总额的8%。如今,中国已成为巴西、俄罗斯和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印度第二大的贸易伙伴。

    陈德霖表示,随着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与投资交易的使用不断增加,可以预期中国与其他金砖四国的贸易和投资往来也会更多以人民币进行,而中国与其他金砖四国的经贸合作机制将能起到积极作用。这种背景下,其他金砖四国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很自然对人民币金融服务,包括以人民币进行结算和融资的需求都会相应增加。

    他说,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能够为其他金砖四国有意开展人民币业务的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全面的、一站式的人民币金融服务。香港正在发展成为全球主要的离岸人民币贸易、融资和资产管理中心。2011年,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超过1.9万亿元人民币。

    在人民币融资方面,去年共有80多家来自香港和海外的企业在香港发行人民币“点心债”,发行总额达到1080亿元人民币。俄罗斯的VTB银行也在港发行了人民币债券。人民币金融产品的类别也越来越多元化,包括投资基金、保险产品、交易所上市的房地产信托以及黄金交易基金等,可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要。

    与此同时,目前香港的人民币清算平台共有接近190家参加行,当中有165家是海外银行的分支机构和内地银行的海外分行,形成了一个覆盖6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币结算网络。此外,香港银行也在批发层面为海外银行提供各类的人民币服务,海外银行在香港银行开设的人民币代理银行服务账户已经达到1000多个,而香港银行对海外银行的人民币应收和应付款项也分别为1200至1300亿元人民币。

    陈德霖表示,在中国与其他金砖四国的人民币跨境贸易和投资往来的深化和扩大的过程中,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能够发挥重要的支持和促进作用。他同时期待着今后更多来自这些地区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利用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平台,开发人民币业务提供的商机。

    他说,金管局自2011年在俄罗斯、澳大利亚、英国等展开了一系列海外路演,目的是推介人民币的跨境使用以及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平台;今年4月将前往巴西等国家。未来还计划出访南非、印度等国家。

    陈德霖还提到,今年3月14日香港交易所作为中国代表,与其他金砖四国的交易所成立联盟,互挂基准股市指数衍生产品。过去几年有好几家金砖国家的企业来香港上市。而香港对其他金砖国家的金融服务出口在2005年至2010年间上升3.7倍,达到10.5亿港元。

 
 
 相关链接
· 香港各界祝贺梁振英当选特区第四任行政长官人选
· 港澳办负责人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接受采访|综述
·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综述:齐心 香港一定会成功
· 港澳办负责人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接受采访
· 梁振英当选香港第四任行政长官人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