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宗教界驳斥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27日 16时1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华春雨)中国全国性宗教团体秘书长联席会议日前发表声明,驳斥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发布的2012年“国际宗教自由报告”,奉劝该委员会不要绑架宗教信仰自由。

    声明说,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近日发布其2012年“国际宗教自由报告”,继续扮演国际宗教警察角色,对中国宗教状况和宗教政策品头论足、无端指责,试图抹黑中国形象。

    声明指出,在中国,宗教信仰自由作为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得到宪法和法律的充分保障。中国公民可以自主选择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任何国家机关和社会组织都不能干涉。中国政府不断加大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宣传力度和执行力度,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中国政府对待各宗教一律平等,各宗教多元通和,和谐相处,不存在美国宗教之间的那种紧张关系。中国宗教信仰自由状况不是某个国家公布几份捕风捉影的报告就能歪曲的,中国宗教界的切身感受才是最好的证明。

    声明说,中国宗教界不仅享有宗教信仰自由,而且享有中国公民拥有的一切权利。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宗教界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促进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和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各宗教发扬服务社会、利益人群的优良传统,宗教组织积极开展公益慈善事业,信教者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勤奋工作,以良好的表现践行信仰,受到社会各界的尊重和好评。

    声明说,各个宗教都主张信徒要做好公民,各个国家都要求信徒遵守国家法律,当然美国也不例外。对极少数人利用宗教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应当依法予以处理,这方面美国更不例外。然而,该委员会的报告把中国政府的依法行为说成是“迫害宗教”,这种“双重标准”的手法在其他领域也常常使用,人们对此心知肚明,已经毫无可信度而言。

    声明表示,宗教信仰自由是人类社会共同追求的价值,不是某些国家的专利,更不能绑架用来作为牟取私利的政治工具。声明奉劝该委员会重新审视自己的行为,摒弃错误做法。中国宗教界愿意与美国宗教界在平等友好、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动宗教信仰自由的事业,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为中美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帮忙而不是添乱。

 
 
 相关链接
· 努尔·白克力勉励以开放心态学习先进文化成果
· 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审议通过2011年度工作总结
· 宗教局长王作安出席巩固国际道教论坛成果座谈会
· 政协宗教界举行小组会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宗教局就鼓励和规范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