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浙江公布PM2.5数据第三日 杭州等三城市浓度超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27日 21时2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3月27日电(记者周竟)3月25日浙江省环保厅首次公布杭州等7个环杭州湾城市PM2.5的监测数据,而达标的好消息仅仅维持了两天,27日的数据显示杭州、湖州、绍兴三城市PM2.5浓度严重超标。

    据浙江省环保厅27日公布的PM2.5日报信息显示,26日杭州PM2.5的平均浓度为89微克/立方米,湖州和绍兴则是分别达到了105微克/立方米和101微克/立方米,大大超过国家最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75微克/立方米的最高限值。而在前两日,7城市PM2.5浓度均未超标,首日甚至4个城市达到了国家一级标准。

    PM2.5浓度的突然升高,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和猜测。浙江省环保厅监测与信息处处长张福健说,PM2.5每日浓度差别很大。除受污染源影响外,还与气象状况密切相关。连续几天的晴热天气后,污染物逐渐积累,同时风速较小,不利于扩散。双重作用下PM2.5升高属于正常现象。而前几日则是因降雨及风速较大,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好,浓度相对偏低。

    张福健也指出,靠气象条件来改善空气质量不现实,必须从根源上减少污染。环保部门认为,造成目前PM2.5浓度居高不下的最主要原因是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不合理以及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激增。如一次性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比重占到70%,清洁能源偏少;全省机动车总量则是突破了1200万辆,加上城市拥堵,造成排放量增加——机动车速度每减少5公里/小时,排污量增加15%。

    据了解,除每日公布这7个城市的PM2.5数据外,浙江省相应的防治工作也已经展开,近期将制定实施《浙江省大气复合污染(PM2.5)防治实施方案》,分阶段推进工业、交通、城市、农村等四大领域的工作。环保部门也呼吁公众能在“PM2.5大战”中贡献一份力量。如尽量改变出行方式,少开车,多采用公共交通、自行车和步行。

 
 
 相关链接
· 浙江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51.3%
· 江苏、浙江联合规划的环太湖风景路建设工程启动
· 浙江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开展特色农业保险品种试点
· 浙江省召开全省粮食工作暨春耕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