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江源生态移民纯收入年均增长10% 达到2352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29日 17时5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3月29日电(记者 何伟)扎西东珠是青海三江源核心区的一名生态移民,2005年他和全村100户、444名牧民离开马背和羊群,搬迁到如今的泽库县移民村。“我一家9口中有4人都学会了石雕技艺,去年家庭收入达3万多元,这在以前牧场上是做梦也想不到的。”扎西东珠说。

    由于生态移民后续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在三江源地区,像扎西东珠这样的移民不在少数。据青海省三江源办公室统计,2005年至2011年,三江源生态移民纯收入年均增长10%,达到2352元。

    青海省发改委生态移民组负责人师延俊说:“为解决生态移民的后续发展问题,各级政府设立创业基金,组织技能培训,鼓励和扶持移民自主创业、劳务输出,发展壮大民族手工业等,移民腰包逐步鼓起来了。”

    据《青海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的主要目标,到2015年三江源区城乡居民收入和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大幅提高,特色经济初具规模,建立起生态补偿机制和比较完善的管理体制。

    三江源地区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青海省南部,为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汇水区,被誉为“中华水塔”。为让三江源广袤草原重现生机,2005年国家投资75亿元启动生态移民工程,目前已有1万多户、近5万名牧民实施了移民搬迁。

 
 
 相关链接
· "雷声"大 "雨点"也要大—代表、委员谈三江源保护
· 白玛呼吁尽快建立三江源生态系统监测与评估体系
· 2011年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完成投资10亿元
· 青海三江源野生药用植物相关研究成果国内领先
· 2011年度三江源监理工作会召开 对监理公司考核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