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交通运输部救捞系统部署"神九"海上应急保障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31日 18时1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林红梅)交通运输部救捞系统31日在此间举行“神舟九号”飞行任务海上应急保障动员部署会议。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要求对海上应急搜救要做到“确保万无一失,确保航天员安全”。

    据交通运输部救捞局局长王振亮介绍,根据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总体部署,交通运输部救捞系统将承担“神九”海上应急搜救保障工作,具体组织实施返回舱搜索、打捞、航天员救援任务,并在海上转运过程中对航天员实施不间断的医学保障。

    王振亮说,救捞系统目前已经做好了以下准备工作:一是全面抓好设备复核复查工作,对船载超短波定向仪设备、高海况打捞设备等进行了全面的复核复查,进行整修和更新;二是牵头组织编制了《神舟九号飞行任务海上应急搜救组织实施方案》,为任务实施做好技术指导;三是救捞系统计划派遣4艘9000千瓦的大功率专业救援船和4架专业救援飞机承担海上搜救保障任务。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在此间表示,交通运输部自2000年“神二”起就参与承担海上应急保障任务,此前圆满完成了每次的保障工作。他强调,人命关天,救捞系统必须确保航天员乘坐的返回舱万一溅落到海上时,航天员生命安全无恙。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副总指挥、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宋家慧要求下一步细化海上应急搜救任务工作计划,强化对返回舱模拟搜索的演练。他说,一旦载有航天员的返回舱在海上紧急降落,返回舱在茫茫大海上如同一个小点,如何快速搜救打捞起来,是重点和难点,必须全力以赴,搭建好航天员的安全保障平台。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全国港口管理打造信息“一网通”
· 交通运输部在京调研首都绿色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 交通运输部:中越两国签署北仑河二桥共建协定
· 交通运输部调查组专题调研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安全
· 交通运输部通报前两个月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形势
· 交通运输部发布会介绍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扶贫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