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两部门要求央企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01日 15时0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记者 陈炜伟、朱立毅)记者1日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获悉,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加强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据通报,近期中央企业连续发生3起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共造成23人死亡、36人受伤。

    通报指出,事故反映出部分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一是安全责任不落实;二是安全交底不规范,少数企业不执行作业现场安全交底制度或执行不严格,特别是对交叉作业缺乏统一的协调管理;三是一些企业作业现场管理不严格,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时有发生,且得不到及时制止和处罚;四是不少企业安全生产培训教育仍流于形式,作业人员培训教育缺乏针对性。

    通报指出,事故还反映出部分中央企业源头控制不到位。有些企业在设计、技术方案制定等初始环节控制把关不严,对供应商质量源头控制不到位,对分包商或协作队伍管理方式粗放,以包代管、管而不严,违法分包、层层转包现象屡禁不止,给安全生产工作留下严重隐患。

    为切实加强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两部门要求:各中央企业要全面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安全生产行为,加强对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

    通报指出,各中央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行业特点,紧紧抓住高危作业和重大危险源,不断完善安全责任制和安全操作规程,并强化隐患排查治理。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 国务院国资委
关于切实加强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安监总管四〔2012〕3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各省级煤矿安全监察局,各中央企业:
  近期,中央企业连续发生3起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2012年2月20日,鞍钢集团公司所属重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铸钢厂在浇铸大型铸钢件时,发生砂型型腔喷爆事故,造成13人死亡、17人受伤。2月23日,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8万立方米转炉煤气柜维修改造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发生煤气中毒事故,造成6人死亡、7人受伤。3月2日,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南京油运紫金山船厂正在维修的长航荣海号轮锅炉发生爆炸事故,造成4人死亡、12人受伤。这些事故反映出部分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存在以下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一是安全责任不落实。个别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淡薄,安全生产责任没有落实到具体岗位;一些基层管理人员对安全生产工作不重视,重生产、轻安全的现象较为严重;对重大危险源辨识不全,监控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闭合。 >>>详细阅读

安监总局对重点地区开展尾矿库防汛安全专项检查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记者 陈炜伟、朱立毅)记者1日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获悉,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尾矿库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尾矿库事故特别是由自然灾害引发的尾矿库事故,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将于4月至8月对重点地区开展尾矿库防汛安全专项检查。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安全监管总局 国资委:切实加强央企安全生产工作
· 央企广西行活动在南宁启动
· 国资委:央企要提升管理找出风险点止住出血点
· 上海浦东服务央企战略发展发布会举行 韩正出席
· 强卫骆惠宁在京与部分金融机构、央企负责人会谈
· 强卫东在粤调研央企经济运行和反腐倡廉建设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