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述评:在变革世界中寻求可持续发展的亚洲方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01日 19时3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海南博鳌4月1日电(记者王希、何宗渝、赵叶苹)在世界经济复苏仍然举步维艰的背景下,“变革”“转型”“可持续发展”成为两千多名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与会嘉宾关注的焦点。人们热切地期待就经济可持续发展、全球治理结构改革等问题收获更多有针对性、启发性的“博鳌观点”“亚洲方案”。

    过去的一年,欧债危机不断蔓延,世界经济面临“二次探底”的风险。国际金融危机自2008年席卷全球的进程表明,无论是美国以过度消费刺激经济的发展模式,还是欧洲以高福利为驱动的发展模式都难以为继。

    发达国家经济低迷、增长乏力,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亚洲新兴国家承载了更多期待。事实证明,即使在面临内外多重压力交织的困境中,2011年亚洲许多经济体仍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博鳌亚洲论坛在年会前发布的《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2年度报告》显示,亚洲占全球贸易的比重已从2009年的29%增长至2010年的32%。

    全球经济阴霾中,亚洲发展的“金色故事”如何写就?人们普遍认为,由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和自然资源禀赋的差异性,亚洲区域内国家间的合作有其固有的自然动力和优势。更为关键的是,亚洲国家在危机中守望相助、于机遇前互利合作,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携手向共同繁荣的方向发展。

    毋庸置疑,在势不可逆的全球化浪潮中,各个经济体都身处同一条大船中,没人能在“风雨飘摇”中独善其身。肇始于西方发达国家的国际金融危机,加快了全球经济增长重心向亚洲转移的速度,奠定了亚洲经济体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结构改革的有利地位,同时也为亚洲经济体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

    亚洲地区在成为“世界工厂”的同时,环境、人口、资源与能源的制约因素日益突出;外需萎缩加之发达经济体回归实业使亚洲制造业传统优势面临考验,转型尤显迫切;短期投机资本快速进出引发金融和经济动荡的风险犹存;区域内各经济体间合作虽然发展迅速,却并不平衡……这些都是亚洲国家在当下这个大调整、大变革的时代中所面临的问题。

    破解这些问题,需要非凡的智慧与勇气。与在区域一体化方面先行一步的欧盟相比,亚洲国家所处的时代背景更复杂,区域内国家发展水平差异性更大。在当前阶段,要强调通过各国的比较优势,实现互利共赢,特别是全面推进亚洲各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在产业链方面形成合理分工体系。

    破解这些问题,更需要坚定的政治意愿。亚洲整体越有竞争力,亚洲各国从中受益会越多。因此各国要更多理解彼此关切、加强互信,建立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

    破解这些问题,还需要构建平等对话、友好协商的沟通机制。已跨入新十年的博鳌亚洲论坛正成为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交流平台,未来其国际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也将进一步显现。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真诚务实的交流中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将促进亚洲共同发展,推动亚洲国家乃至世界走上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相关链接
· 李克强会见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和咨询委员会成员
· 变化促变革——解析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主题
· 博鳌亚洲论坛的成功举办带动海南会展业迅速发展
·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安保、服务等准备就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