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张国宝在博鳌表示:中国选择发展核电是大势所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02日 17时3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海南博鳌4月2日电(记者傅勇涛)中国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在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能源/资源:供需双方的对话”分论坛上表示,中国有14个核电站正在运行,27个核电站正在建设,选择发展核电是不可避免的大趋势。

    张国宝说,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前,许多国家对发展核电表示出积极态度,福岛核事故对正在复苏的核电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去年以来,世界各地的核电发展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日本54个核反应堆已经停掉52个。

    但是,中国在发展核电方面信心坚定。张国宝说,中国要调整能源结构,一定要在安全的情况下发展核电。中国核电站目前有没有任何潜在危险,14个核电站正常运行,27个核电站在建设。福岛核事故后,中国对正在运行的核电站进行安全大检查,同时对在建的核电站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也进行了大检查。“这两个检查现在都已完成,应该说我们检查的结果都是安全的。”

    “世界能源紧张,人类选择发展核电可能不可避免。”张国宝说,虽然去年世界核电发展步伐在减慢,但是在此之前表示要发展核电的国家或准备建设的核电站,一个都没有准备放弃。

    据张国宝介绍,中国煤炭发电装机容量占78%,发电量占83%,去年生产煤炭34亿吨,几乎接近全球一半。

 
 
 相关链接
· 张国宝:能源压力正在制约我国汽车可持续发展
· 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宝详解“十二五”能源发展战略
· 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召开 张平讲话张国宝作报告
· 张国宝与国家开发银行行长签署中俄地区合作纲要
· 谱写中非能源合作新篇章—张国宝介绍合作发展状况
· 张国宝:我国将于10月实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