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05日 14时20分   来源:新华社

花繁枝秀香已馥 潮平风正扬帆时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综述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记者 隋笑飞)教材建设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基础性任务,是工程成果转化应用的关键环节,也是工程工作的重中之重——

    《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科学社会主义概论》《政治学概论》《社会学概论》《西方经济学》《文学理论》《新闻学概论》《宪法学》……40多种工程重点教材的编写出版,是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下,由中宣部、教育部等主管单位精心组织实施的,是工程咨询委员会、工程办公室、教材编写课题组深入研讨、反复修改,与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共同打造的学术精品,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弹指一挥间——八年过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编写工作深入推进、成果丰硕,一个全面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反映各学科领域最新学术进展,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加强领导 矢力推动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局的高度,作出了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重大战略决策。2004年1月,中央下发了关于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意见。工程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组织编写哲学社会科学专业基础教材,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教材编写工作始终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进行——

    2004年4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正式启动,决定组织全国最强的学术力量,编写150余种哲学社会科学专业骨干基础教材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其中包括40余种重点骨干课程的专业基础教材,形成反映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成果,体现当今中国学术研究和教材编写最高水平的重点教材体系。

    2005年1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门研究加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与教材体系建设问题,决定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由原来的7门必修课调整充实为4门必修课,将新教材编写工作纳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2007年8月,中央批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编写教材总体规划》,对教材建设进行统一规划和部署,确立了教材编写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编写原则和工作机制。

    2004年以来,中央召开的每一次全会都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2011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强调,要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强重点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

    中央领导同志对工程重点教材高度重视,从教材编写提纲到教材书稿的审定、批准,都亲自审改和把关,对教材编写工作给予有力指导。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工程专门设立由30多位国内一流专家学者和各学科领域权威人士组成的咨询委员会,对工程成果进行政治和学术把关;工程教材编写工作以课题组形式进行,集中了国内各学科领域,包括老中青各个层次的骨干力量,为完成教材编写任务提供了队伍和人才保证。

    许多参与工程教材编写的专家表示,“中央通过实施工程组织编写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材,重视程度之高、调动力量之多、编写规模之大是很少见的”。他们深深感到,每一本工程教材的编写,都是集体智慧的结晶,都离不开咨询委员的认真审议和严格把关,离不开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许多一线教师的潜心研究攻关和默默奉献,离不开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怀和大力支持。

    机制科学 精益求精

    质量是工程教材的生命。

    每部教材都坚持对中央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原则,反复修改、千锤百炼,从教材提纲的征求意见和修改审定,到教材初稿的撰写和统稿修改,再到教材经中央审定并出版使用,都有一套严格的工作流程,更形成了一个科学的工作机制——

    科学的教材编写机制。教材编写课题组由全国高校和社科研究机构的资深专家学者组成。课题组在开始编写工作前,都要深入开展学习调研,研究国内外已有教材的现状。在此基础上开始初稿撰写,每部教材都经过反复修改,要召开几十次统稿会,有的数十易其稿,有的章节写成之后又作大幅度调整,甚至推倒重写,精益求精,力求最高水平。课题组专家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始终以严肃认真的态度编写修改。教材送审稿形成后,工程办公室还要在全国范围广泛听取各方面专家和一线教师的意见,并组织反复推敲统稿和修改,以保证教材的编写质量。

    严格的审议审看机制。每本教材的编写提纲和初稿,都要首先经过相关主管单位的审议,再由工程咨询委员会进行审议。咨询委员对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在框架结构、线索脉络、重大观点、文字表述等方面提出修改意见。一般来说,每种教材都要经过多达5次以上的审议。工程办公室还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相关学科领域的一线骨干教师,对教材进行集中审读,从内容、观点到文字表述反复斟酌,以帮助课题组严格按照教材规范修改完善教材。

    规范的编辑出版机制。工程根据国家关于教材规范的要求,总结各出版社教材编写的经验,制定了《工程重点教材编写要求和出版规范》,要求各课题组和出版社以《规范》为标准认真负责,严把编辑出版关。在内容校对、装帧设计、纸张印刷等方面都坚持精品教材的标准,力求教材在内容和形式上都达到一流水平。

    教材编写课题组、高校一线教师、各主管单位、工程咨询委员会、工程办公室……工程逐步建立起一套从初稿撰写到审议审看,从集中修改到上报审批,从编辑出版到推广使用的编写流程,其中各个环节都有规范明确的要求,都有分工明确、组织有序的运行机制。

    特色鲜明 成果丰硕

    这是一份令人瞩目的名单,也是一批令人振奋的成果——

    目前,已经完成编写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有: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已经完成编写的专业课重点教材有:《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科学社会主义概论》《政治学概论》《法理学》《社会学概论》《新闻学概论》《文学理论》《史学概论》《宪法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史》《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哲学经典著作导读》《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历史理论经典著作导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西方政治思想史》《西方哲学史》《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概论》《中国政治思想史》《中国哲学史》《伦理学》《军队政治工作学》。

    这些教材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批判地继承、吸收和借鉴古今中外优秀思想文化成果,立足中国实际,回答重大问题,进一步推进了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从已经完成编写的教材看,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既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体现到教材之中,又坚持最高的学术标准最严格的教材规范、把各学科领域的最新进展体现到教材中,赋予教材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充分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工程重点教材紧密结合各学科特点,按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和理论逻辑,系统梳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各学科领域的基本观点,推进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重要观点的学理化。比如,《政治学概论》在全面阐述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基本观点的基础上,系统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理论,如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关于社会主义民主和法治、关于政治体制改革、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关于“一个国家、两种制度”、关于国际政治和外交战略、关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根本力量和依靠力量、关于执政党建设等。

    ——充分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实践。工程重点教材编写注重把中国的实践经验吸收进教材之中,从不同的学科角度概括和提炼人民群众创造的鲜活经验,尤其注重总结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和成功经验。如《社会学概论》在阐述社会学一般概念和理论时,十分注意列举中国的经验材料说明问题,对中国社会建设中的重要实践,如社会矛盾处理、社会组织管理、阶级阶层结构协调、城乡社区建设、统筹城乡发展、促进社会公正、改进社会管理等,着力进行理论提炼和概括,形成一些新的概念和观点,丰富了社会学的知识体系。

    ——充分反映了各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工程重点教材坚持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充分吸收借鉴国内外相关学科领域的最新成果,特别是学术界已经形成共识的成果,做到了继承与发展的统一,思想性与学术性的统一,在内容、形式和体例上都有较大创新,增强了学科建设和教材建设的思想性、学理性和系统性。如《宪法学》根据近年来教学实践和宪法学研究的发展,一方面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和政权理论,系统阐释了我国的国家性质、政权形式、国家机构、公民权利、宪法实施与监督等基本问题;另一方面以专章“国家基本制度”来整合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制度,拓展了宪法学研究领域。

    思想闪耀光辉,理论彰显魅力。八年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编写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明显,结出累累硕果,有力地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展望未来,它必将结出更为灿烂的思想果实,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宁专题文集发行突破两万套
·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宁专题文集"热销过万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