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安部发布公告公布第三批认定恐怖活动人员名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06日 06时5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为进一步打击“东突”恐怖势力,在掌握“东伊运”恐怖活动组织部分成员确凿犯罪证据的基础上,经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机构依法认定,公安部4月5日发布公告,公布下列6人为恐怖活动人员,同时决定对其资金及其他资产依法予以冻结:

    1、努尔麦麦提·麦麦提敏

    2、阿布都克尤木·库尔班

    3、帕如哈·吐尔逊

    4、吐送江·艾比布拉

    5、努尔麦麦提·热西提

    6、麦麦提依明·努尔麦麦提

    此次公布的6名恐怖活动人员均系“东伊运”恐怖活动组织的骨干成员,均曾参与组织、策划和实施了针对中国境内外目标的各种恐怖活动。其中,有的领导恐怖活动组织实施各种暴力恐怖活动;有的组织恐怖训练,制定恐怖袭击计划并下达行动指令;有的招募成员,筹集恐怖活动经费,积极开展制爆活动;有的在互联网上大肆宣扬暴力恐怖思想,煽动暴力恐怖活动。

    公安部介绍,这次公布第三批认定的恐怖活动人员名单,本着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严格依法进行。主要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及《刑法修正案(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及其实施细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反恐怖工作有关问题的决定》;中国加入的联合国《制止恐怖主义爆炸的公约》、《制止向恐怖主义提供资助的国际公约》等一系列反恐怖国际公约,以及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第1267号、1373号、1456号、1624号等反恐决议。

    公安部表示,近年来,中国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立足境内境外两条战线,成功侦破数十起恐怖活动案件,挫败了恐怖袭击图谋,沉重打击了“东伊运”恐怖活动组织,打掉其在境外建立的多个招募人员接应站点,有效阻止了一批企图非法出境加入其组织的“三股势力”人员。与此同时,反恐怖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反恐怖能力得到提高。当前“东伊运”恐怖活动组织仍在不断通过多种渠道对境内“三股势力”人员进行宣传、煽动,企图实施恐怖破坏活动,是中国面临的最直接、最现实的安全威胁。中国公安机关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犯罪活动,依靠群众,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努力遏制恐怖威胁,确保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公安部重申,中国公安机关愿与国际社会开展反恐合作,并将加强与有关国家在反恐情报信息交流、引渡和遣返恐怖活动人员、截断恐怖活动的资金来源等方面的合作。同时,希望有关国家政府及其执法部门发现此次公布的6名恐怖活动人员的,立即依法拘捕并移交中国公安机关。

孟建柱在全国反恐怖工作会议上强调
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
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
坚决打击防范暴力恐怖犯罪活动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4日电(记者邹伟、曹志恒)国家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4日在乌鲁木齐召开全国反恐怖工作会议。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国家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孟建柱在会议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清醒认识当前反恐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履行维护稳定的第一责任,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坚决打击防范暴力恐怖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期,新疆连续发生暴力恐怖犯罪案件,造成无辜群众重大伤亡,严重影响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组织力量尽快侦破案件,依法对暴力恐怖犯罪予以坚决打击。孟建柱强调,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无论是谁,只要是触犯了法律,只要是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只要是从事分裂国家、破坏民族团结活动,都要坚决依法处理。对于那些胆敢以身试法、搞暴力恐怖活动的犯罪分子,要严惩不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他要求,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狠抓反恐怖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形成对暴力恐怖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坚决遏制暴力恐怖案件频发势头,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增强各族群众的安全感。 >>>详细阅读

中国专家表示消灭恐怖主义是确保核安全根本办法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秘书长黎弘26日在首尔核安全峰会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消灭恐怖主义是确保核安全的根本办法。

    黎弘说,当前全球反恐形势依然严峻,恐怖主义事件时有发生。核袭击物理破坏巨大,引起的社会动荡和心理恐慌严重,将成为恐怖分子追逐的目标。全球目前还有大量的核武器和可以制造核武器的裂变材料,这些材料一旦散落,很可能为恐怖分子制造可乘之机。受政治、经济、技术、资源等多方面的制约,不同的国家在履行核材料国家安全保护措施时存在很大差距。民用核材料应用日益广泛,核电站日益增多,也对核安全问题造成一定挑战。>>>详细阅读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反恐怖工作有关问题决定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反恐怖工作有关问题的决定
(2011年10月29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

    为了加强反恐怖工作,保障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秩序,特就反恐怖工作有关问题作如下决定:

    一、国家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决依法取缔恐怖活动组织,严密防范、严厉惩治恐怖活动。

    二、恐怖活动是指以制造社会恐慌、危害公共安全或者胁迫国家机关、国际组织为目的,采取暴力、破坏、恐吓等手段,造成或者意图造成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公共设施损坏、社会秩序混乱等严重社会危害的行为,以及煽动、资助或者以其他方式协助实施上述活动的行为。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公安部:改革开放以来全国有10856名民警因公牺牲
· 公安部交管局发布提示:自驾车出游事故可防可控
·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要求确保清明节交通安全畅通
· 公安部交管局发通知要求确保清明节交通安全畅通
· 吉林一男子杀死8人潜逃 公安部发布悬赏通告缉凶
· 严打涉枪涉爆犯罪——公安部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