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疆喀什霍尔果斯两大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挂牌成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06日 19时0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6日电(记者 贺占军)新疆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6日挂牌成立,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两大经济开发区机构建设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将全面展开。

    记者从挂牌仪式上获悉,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将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全权负责两大经济开发区建设运营工作,并行使一定审批权。

    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在喀什、霍尔果斯各建立一个经济开发区,使之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去年10月,《国务院关于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出台了10项扶持政策,最受业界关注的优惠政策除了从财政扶持、税收优惠、用电、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等硬环境方面给予扶持外,还从海关、边检、金融机构设立、土地政策倾斜、开放直通国际航线及口岸签证等软服务方面给予了支持。

    喀什经济开发区面积约50平方公里(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其中包括喀什市40平方公里左右、伊尔克什坦口岸10平方公里左右;重点发展商贸物流、出口机电产品配套组装加工、农副产品深加工、纺织、建材、冶金、进口资源加工、机械制造、旅游、文化、民族特色产品加工、生物技术、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面积约73平方公里(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包括霍尔果斯口岸30平方公里左右(含国务院已批准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13.16平方公里)、伊宁市35平方公里左右、清水河配套产业园区8平方公里左右;重点发展化工、农产品深加工、生物制药、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新材料、建材、进口资源加工、机械制造、商贸物流、旅游、文化及高新技术等产业。

    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目前,两大经济开发区建设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建设工作正在陆续展开。

    根据发展目标,2015年,新疆将完成两大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初步构建科学合理、特色鲜明、功能配套、协调发展的空间布局和产业体系。

 
 
 相关链接
· 新疆兵团2012年公开招录726名公务员
· 坚持服务百姓改善民生--新疆将主题教育引向纵深
· 国家体育总局将援建新疆农牧民体育健身工程
· 新疆2012年在天山南北布建2000家蔬菜直销店
· 新疆:启动“农民田间学校”帮助农民科学种田
· 新疆各地认真落实1690万亩小麦指导性种植计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