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成都市长谈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为何选择成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0日 15时37分   来源:新华网

    4月9日,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举办地成都市长葛红林接受新华网专访。杨新华 摄

    9日上午,《财富》杂志与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在京宣布,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将落户成都。成都市市长葛红林在新闻发布会后接受了新华网专访,就《财富》全球论坛为何选择成都、成都的社会经济发展以及投资环境等回答了网友普遍关心的问题。

    展示一个真实的、充满发展活力的成都

    新华网记者:网友非常关心的一个话题是,在争取《财富》全球论坛举办权过程中,成都做了哪些准备?是如何在这么多城市中脱颖而出的?

    成都市市长葛红林:我们没有刻意为争取举办《财富》全球论坛做什么特别的工作,只是将一个真实的、充满发展活力的成都客观地展示给他们看。

    第一,成都是一个很有特色、能够代表中国西部未来发展潜力的城市。第二,《财富》杂志到成都来考察,他们在这里看到了2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在这里落户,看到了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奇迹在这里发生。第三,成都是国务院批准的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他们可以看到成都在探索城乡同繁荣、共发展,缩小城乡差距方面取得的发展成果。另外,他们还看到成都是如何在过去两年中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

    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我们也有很多积极可取的一面。我们是中西部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产业的快速发展扩大了这个城市的就业容量,所以在世界很多国家困扰于严峻的就业形势的时候,我们的就业压力却很小。这些都吸引着《财富》杂志的目光。

    新华网记者:这次《财富》全球论坛吸引了世界上很多城市参与竞争。与其他竞争城市相比,您认为成都市最后胜出的决定性因素有哪些?

    葛红林:我认为,最终选择成都能透出他们的一个想法。他们很想看看中国的发展是不是越来越均衡化了,中国西部的发展是不是科学的、可持续的。当然,西部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也是吸引他们一个重要因素。

    仅仅一个四川省就有9000多万人口,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是值得深入开拓和挖掘的。而且这几年整个中国西部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活力和势头,成都则是其中很有代表性的城市。所以与其是说《财富》全球论坛选择了成都,还不如说是选择了中国西部。

    新华网记者:《财富》杂志总编辑苏安迪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财富》全球论坛选择举办地非常严格和谨慎,不仅要看这个城市过去的发展成就,也要评估其未来的发展趋势。您觉得,《财富》杂志更看重成都的是过去,还是未来?

    葛红林:我认为其中 61.8%的是看中成都这几年的快速发展所取得的成就,38.2%是看中成都未来的发展潜力。《财富》杂志认为,成都发展到今天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基础,未来会更好。 

    大开发的西部是“中国的新未来”

    新华网记者:明年在成都举行的《财富》全球论坛主题是“中国的新未来”,网友感兴趣的是,这是不是意味着,成都所代表的中国西部就是中国的新未来?

    葛红林:东部地区的发展潜力已经充分释放了,现在西部的发展势头不仅很足,潜力也很大。我们又进入了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这就是中国的一个新未来。通过《财富》全球论坛,我们也希望更多在国外或东部地区的西部学子,最后都能回到家乡,回到西部来施展他们的才华。

    客观地说,西部现在还比较落后,成都也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城市。我们很感谢《财富》选择成都。我们会更加注重做一些实事,把这个论坛作为展示平台,让与会者更多地感受到成都、西部的发展活力,使这个会议能给成都、给西部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新华网记者:截至目前,已有212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成都。您觉得成都是靠什么吸引他们的?

    葛红林:我想,吸引他们的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一是西部大开发给西部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二是我们的政务环境越来越好;三是我们的生态环境也有着巨大的优势。

    成都生活很慢、发展很快

    新华网记者:很多成都网友对您在成都工作的九年评价很高,认为这九年成都不仅发展速度快,城乡差别也在不断缩小。能给我们解读一下成都发展的奥秘吗?

    葛红林:我只是这个城市的CEO,是为这座城市的1400多万人民群众工作的。之所以这几年成都发展形势不错,关键还是整个西部大的发展形势很好、机遇很多,我们只是牢牢抓住了这些机遇。

    人们都知道成都是一个休闲城市,实际上成都人既会生活又能工作。在成都的旅游景点、在茶馆里,成都的生活节奏会很慢,但是在工业园区、在企业、在政府机关,你就能感受到成都很快的工作节奏。可以说成都是一个生活很慢、发展很快的城市。去年成都市上交国家700多亿元税收,都是成都人民实实在在地干出来的,可不是休闲出来的。

    成都农民正在从“土地人”向“社会人”转变

    新华网记者:今年两会上,您提出一个观点,就是成都农民正在从“土地人”向“社会人”转变。请您简单地解释一下这种转变的核心是什么,对农民有什么好处呢?

    葛红林: 成都市在农民从“土地人”向“社会人”转变的过程中,重点做了三个方面工作,总结起来实质上就是9个字、3句话:解放他、保障他、维护他。

    实质上,就是要保障并维护好农民的三项权利。一是完整、不受侵犯的财产权利,特别是拥有对房屋和土地的财产权利,并拥有进行公平市场交易的权利,使农民能成为独立完整的市场经济行为主体;二是享有基本社会保障的权利,并可以在城乡之间、不同地域之间和城镇居民社会保障体系之间无障碍转接;三是享有自由迁徙的权利,打破“农业人口”和“非农业人口”的身份界限,剥离附加在户籍关系上的经济利益和社会权利,让进城农民真正拥有与城市居民一样平等的基本权益、社会地位和发展机会。

    至少有三个时间节点在这种转变中具有关键价值。第一个是2006年,成都的城镇居民住院医疗保险在城乡全面推行,随后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建立农民养老保险制度;第二个是2008年6月,成都市全面启动了包括土地在内的农村产权确权办证,今天成都全域内所用农户都拿到了“产权证”;第三个是2010年11月16日,这一天成都市宣布“彻底破除城乡居民身份差异,城乡统一户籍,实现居民自由迁徙”。

    我们的改革,始终是围绕着怎样让所有的城乡居民都能够活得有尊严、满足所有城乡居民都能够过上更美好生活的原则进行的。

    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就能办好《财富》全球论坛

    新华网记者:2013年的6月份,世界各国政要以及500强的CEO来到成都以后,你最想让他们看到什么?

    葛红林:我希望通过这个平台,鼓励成都更多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互相沟通,联合起来共同开拓中国的市场,开拓世界的市场。

    新华网记者:成都会为明年举行的《财富》全球论坛做哪些准备呢?

    葛红林:一个城市的软环境建设不是一天完成的,我们很多年来一直精细化我们的城市管理,我们只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就能够办好明年的《财富》全球论坛。成都不需要专门花钱粉刷外墙、四处修楼。这些年来,我们每年都会承办各种各样的国际会议,我们有信心向明年参会的各国政要和企业家展示一个充满活力、管理科学、现代与传统交相辉映的城市。

    我经常看新华网 希望网友多提意见和建议

    葛红林:我经常看新华网,也很乐意看新华网。我看到很多新华网友都特别关心成都的发展,对成都市政府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这提醒我哪些工作还需要做的更好。我们不怕问题,就怕发现不了问题,只要有人提出问题,我们就努力解决它。所以我非常希望新华网友能够继续对成都的发展提出建议和批评。(新华网记者侯大伟 海明威 刘燕 张立红 杨新华)

 
 
 相关链接
· “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将在中国成都举办
· 2012年春季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开幕
· 四川成都:统筹城乡医保制度避免“因病致贫”
· 成都获封"中国软件名城"杨学山勉励发挥示范作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