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西将建百条"红色小流域" 改善老区生产生活条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0日 21时5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于文静)长期以来,严重的水土流失是我国一些革命老区贫困落后的重要因素之一。记者10日从水利部门了解到,山西将在60个90%以上乡镇是老区的县区建设100条“红色小流域”,用10年时间投资20亿元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记者10日在山西省山老区小流域治理座谈会上了解到,山西革命老区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农业生产条件恶劣。严重的水土流失不仅大量毁坏和减少耕地资源、加剧人地矛盾,破坏土壤结构、降低土地肥力,而且破坏交通道路、房屋设施等,人民生活水平仍然较低。据统计,老区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3414元,远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山西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局局长张江汀表示,实践证明,通过合理配置淤地坝、坡改梯、坝滩联治、水保林、经济林等水土保持措施,开展以小流域为单元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能够快速有效地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是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促进农民增收、改变农村面貌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据估算,山西100条“红色小流域”建成后,每年可增加粮食4.7万吨,果品9.4万吨,木材蓄积量超过21万立方米,每年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近5亿元。今年,山西将在武乡、左权、永和等地启动实施首批10条“红色小流域”建设。

    据介绍,今后山老区小流域治理将根据不同区域水土流失特点,以小流域为单元,因地制宜,因害设防,合理配置工程措施、植物措施和农业耕作措施,最大限度地发挥水土保持的效益。在发挥项目生态效益的同时,更加突出经济效益,把水土流失治理与项目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机结合,大力实施淤地坝、坡改梯、坝滩联治等民生水保工程,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同时,通过建设高标准、清洁型、有创新的小流域综合治理精品工程,改变村容村貌,美化周边环境,为开展红色旅游创造外围环境。

 
 
 相关链接
· 山西省:2012年将投资1000多亿元建设高速公路
· 山西省突发灾害现场气象应急服务系统通过验收
· 山西探索多元化投入新机制 支持科技型企业创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