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浙江外贸逆境中积极求变 "四大国家战略"提信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1日 14时2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4月11日电(记者 黄深钢、胡作华、张遥)外贸经济大省浙江针对今年一季度经济面临外需不振、部分外贸企业订单短期化现象激增的问题,将“转型升级”作为推动企业求生存、谋发展的具体措施。并借国务院先后批复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舟山群岛新区和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等“四大国家战略”提振信心,全力抓好各项工作部署落实,确保今年经济实现“低开稳走向上”态势。

    外贸出口冲击大 “升级+内销”两手抓

    记者从浙江省政府获悉,今年一季度,国际市场需求不足成为制约浙江工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统计显示,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2263亿元,同比下降0.5%。特别是对欧盟出口大幅下降。浙江对欧盟出口占出口总量的27.9%,比全国高9.9个百分点,欧盟经济低迷对浙江出口的影响巨大。

    面对较为严峻的外贸形势,浙江企业不再“等靠要”,而是更加自觉地将“转型升级”作为推动企业求生存、谋发展的具体措施。

    走进浙江义乌双童吸管有限公司,展示厅里琳琅满目的吸管让参观者看到小商品的精巧创意。据了解,双童公司目前每天生产的吸管大约有2000万支出口,近几年通过研发新产品、提高附加值,双童生产的塑料吸管出厂单价已经从过去的几分钱涨到几毛钱、几块钱。

    双童吸管有限公司董事长楼仲平说:“劳动力、原材料成本攀升,迫使我们将过去中低端产品砍掉,主动放弃海外中低端市场,专心经营高端产品和市场。如此一来,整体的吸管销量在降低,但销售额和利润却双双上涨。”

    年初,浙江省呈现外贸订单以短单小单为主。在被浙江省政府监测的企业中,三个月内的短期订单比重达到57.3%。

    但自3月开始,浙江出口低开企稳的迹象有所显现。一季度,全省外贸出口473.4亿美元,同比增长6.1%。据义乌海关统计,3月份义乌小商品实际出口报关单2.7万份,增长53.9%,监管集装箱4.7万标箱,增长61.1%,小商品出口已基本恢复到年前水平。目前,义乌正从以往“以外为主、内外并举”依靠外贸的局面,向“以内促外、内外并重”的销售格局转型,钟表、玩具等多个行业外贸和内贸比例已经从7:3转变为6:4,内销比例在持续上升。

    工业经济优化结构 节能减排态势良好

    2011年底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前谋划,提出通过扩大有效投资保经济企稳,必须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10%以上。

    从目前统计来看,浙江投资消费保持了平稳增长,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2888亿元,增长17%,尽管增幅回落,但仍在较快增长区间。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制造业投资增长17.3%,高于去年全年3.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24.3%,占全部投资比重达63.9%,同比提高4.8个百分点。

    杭州市萧山区委、区政府决定从2012年开始连续三年,在全区开展“项目推进年”活动,通过项目建设增强萧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劲。截至2月底,当地重大投资项目已开工34个,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3.34亿元,同比增长128.7%。1-2月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74亿元,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21.2个百分点,创近五年来同期增幅新高。

    专业人士认为,要辩证看待当前经济形势,经济下行的压力也在倒逼企业转型,浙江各地已出现了一些积极信号。如随着浙江工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力度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达到了近两年来最好的态势。

    “四大国家战略”提振信心促发展

    去年以来,国务院先后批复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舟山群岛新区和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使浙江备受鼓舞。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强调,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转中求好”的中央经济工作精神,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

    浙江省政府表示,将结合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对实体经济发展做进一步部署,扎实推进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等“四大建设”,切实抓好9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11个重点产业转型升级、42个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和146家工业龙头企业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在着力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深化中央各项调控措施的基础上,浙江的民生、社会事业呈现出向好局面。

    一季度,浙江物价、房价涨幅均有所回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6%。2月份,列入全国监测的杭州、宁波、温州、金华等4个城市的房价均出现下降。

    1—2月,浙江省财政用于教育、社会保障与就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方面的支出增长23.1%,高出财政支出增幅2.8个百分点。此外,浙江坚持以就业创业促增收、完善机制促增收、救助帮扶促增收。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达到11300元、5820元,分别增长13%左右和13.1%。

 
 
 相关链接
· 浙江2011年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3000亿美元
· 我国将采取多项措施加强进口 促进外贸平衡发展
· 商务部就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指导意见答问
· 上海2012年2月份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20.12亿美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