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资委出台办法:央企不得在境外从事非主业投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2日 07时26分   来源:人民日报

    将于5月1日实施的《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中央企业原则上不得在境外从事非主业投资。有特殊原因确需投资的,需经国资委核准。

    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境外投资是指中央企业及其各级独资、控股子企业在我国境外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固定资产投资、股权投资等投资行为。国资委作为央企出资人代表,依法对中央企业境外投资进行监督管理,督促中央企业建立健全境外投资管理制度,引导中央企业防范境外投资风险,指导中央企业之间加强境外投资合作,避免恶性竞争。

    央企境外投资应当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境外投资产业政策;符合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方向;符合企业发展战略和国际化经营战略,突出主业,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投资规模与企业资产经营规模、资产负债水平、实际筹资能力和财务承受能力相适应;遵守投资所在国(地区)法律和政策,尊重当地习俗。

    列入中央企业年度境外投资计划的主业重点投资项目,国资委实行备案。对境外投资项目有异议的,国资委应当及时向企业出具书面意见。未列入中央企业年度境外投资计划,需要追加的主业重点投资项目,中央企业应在履行企业内部投资决策程序后报送国资委备案,对项目有异议的,国资委在20个工作日内向企业出具书面意见。

    中央企业原则上不得在境外从事非主业投资。有特殊原因确需投资的,应当经国资委核准,国资委主要从非主业投资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对企业发展战略和主业发展的影响程度、企业投资承受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等方面予以审核。

    国资委同时要求中央企业在境外投资时,收集投资所在国(地区)风险信息,制定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和风险发生后的退出机制,做好风险处置。

 
 
 相关链接
· 国资委举办中央企业先进精神报告会 王勇讲话
· 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
· 国资委要求央企原则上不得在境外从事非主业投资
· 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公司移交国务院国资委管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