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州创新“只征不转”征地模式保护城市“绿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2日 16时0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4月12日电(记者乌梦达)记者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了解到,该市为协调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而创新的“只征不转”征地模式已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广州将投资超过60亿元,通过征地不改用途的方式保护万亩果园这一“广州绿肺”。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介绍,位于广州市中心的海珠区的万亩果园,总面积近两万亩,是广州面积最大的湿地,被称为“广州绿肺”。但由于万亩果园保护区开发建设受到严格限制,保护区范围内村、社并不能像其他地方一样靠引进工业等方式谋求发展,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制约,与周边村、社的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越拉越大,农民“蚕食”果林进行经营开发冲动越来越强烈。

    政府“保肺”和村民“保胃”矛盾凸显,土地执法工作压力日增。为此,广州探索性提出对万亩果园“只征不转”的保护模式。

    据介绍,“只征不转”,是对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成片用于生态、农业用途的非建设用地依法定权限收为国有,但不改变其原有用途,不占用城市建设用地规模和年度土地利用计划指标。这样既有利于加强对中心城市生态绿地的保护,又有效破解特大城市中心城区用地规模不足的难题。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负责人介绍,这一模式已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国土资源部共批复广州市此次“只征不转”征收农民集体所有农用地790公顷,其中耕地43公顷、园地684公顷、其他农用地63公顷。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表示,将严格落实“只征不转”政策,确保基本农业用地不被挪为他用。为此,广州市和海珠区两级财政计划将投入超过60亿元资金,由政府统一进行规划保护。

    记者了解到,在征地范围内,共有8个村、1万多户村民。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介绍,为保证失地农民的长远生活,政府除高标准补偿外,还给每个村民购买社保,同时按征地面积10%比例落实经济发展留用地、对失地农民采取就业指导和培训,并在保护区内提供优先就业岗位等多种措施,保障被征地农民生存和发展。 

 
 
 相关链接
· 江西:补偿费用不到位不得实施征地
· 2011年全国509人因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被追究责任
· 执法检查组建议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 甘肃省新规:被征地80%以上的农民可转为城镇户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