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春风吹绿新玉树——记青海玉树灾区重建两周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3日 16时3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海玉树4月13日电(记者文贻炜、张春晓)又是一年春风来。经过两年艰苦奋战,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新玉树正逐渐清晰地展现在世人眼前。

    两年来,灾区各族儿女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在援建者的大力支持下,重建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胡锦涛总书记视察灾区时在板房教室黑板上写下的“新校园,会有的!新家园,会有的!”12个大字,正在变为现实。

    新玉树轮廓逐渐清晰

    初春的玉树,气温尚低,山顶白雪皑皑。各路援建大军正向玉树集结,从越来越多已经开复工项目的机器轰鸣声中,记者感受到了玉树别样的春暖。

    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发生强烈地震。震后的结古镇,满目疮痍。然而,仅仅两年时间,玉树就从废墟中站了起来——成片新建的藏式建筑物替代了蓝色的救灾帐篷和板房,新建设的路网已经纵横交错,已建成并交付使用的民族学校等公共建筑各具特色、分外醒目。

    玉树灾区海拔高,空气稀薄,天气寒冷,有效施工期短,建材全部依靠外运,灾后重建困难重重。自2010年6月20日国务院批准重建规划起,在海拔4000多米的雪域高原,一场迄今为止人类灾难史上最为艰难、最为繁重的灾后重建行动紧张有序展开。

    青海省玉树地震灾后重建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匡湧说,经过两年奋战,玉树重建已经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社会主义新玉树的基本框架初步显现。截至目前,累计开工项目843个,累计完成投资208.9亿元。

    如今,一个新的玉树呼之欲出。到去年底,大部分农牧民和部分城镇居民迁入新居,16所新建学校已经开学,结古镇四横十六纵城市主次干道全部实现通车,城市供水厂、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等年内可竣工投入运营。

    灾区重建展示了国家力量

    巴塘曲河东岸的禅古新村,崭新的藏式红顶房屋在蓝天下格外鲜艳。记者来到一户人家,看到藏族小伙周扎多杰和妻儿正在看电视,敞亮的客厅中,42英寸的液晶电视格外显眼。

    “家里有三间房子,一间经堂,都是政府出资建的,我们在这里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怕大风把帐篷吹走了。”多杰的妻子扎西琼扎笑着说。

    玉树灾区的重建,充分展示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展示了国家的力量。目前,造福玉树人民的各项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在城乡住房建设方面,作为恢复重建的首要任务,城乡居民住房累计开工37287户,其中农村住房建设任务16710户已全部完工,农牧民已基本入住,部分城镇居民迁入新居。

    在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规划重建的43所学校全部开工,部分已完工,到8月底可全部交付使用。医院、卫生服务项目、体育场所、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用房等已大部分开工建设;供排水和垃圾处理等市政设施大部分建成。

    在特色产业和服务业建设方面,15个生态畜牧业和15个特色种植业重建项目开工建设,结古镇1286户商铺开工建设,7个大型商场和5个中心商业区项目开工建设。

    在和谐家园建设方面,文物遗产修缮工程方案的设计已经完成,4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全面动工;87座寺院修缮工程全部开工,僧舍完工率达到96%。

    玉树州州委副书记文国栋说,玉树灾后重建在短短两年时间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实践证明,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是建设好社会主义新玉树的根本保证。

    苦干三年 跨越二十年

    40岁的徐广军,2006年由河南商丘来到玉树做水产生意。地震来袭时,是武警战士将他和妻子从倒塌的房子里救了出来,一无所有的夫妻俩拿着当地武警中队给的600元钱回到了河南。

    一个月后,徐广军借了2.7万元回到了玉树,参与新玉树的建设。 他告诉记者:“玉树重建也需要我们这样的小商人。玉树虽然艰苦,但有很好的未来,作为一名外来的玉树人,我坚信国家一定会把玉树建设得更美好。”

    目前,已有来自北京、辽宁对口支援省市和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水利水电4家援建央企数万援建者,共同奋战高原。根据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国家确定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资金为316.5亿元,截至目前,已累计拨付219.84亿元。

    今年是玉树灾后重建的决战之年、收官之年。今年的目标是:到年底,全面完成玉树地震灾后城乡居民住房重建任务,实现教育、卫生、文化、广播电视等大部分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竣工投运,基本完成市政、交通、通信、水利等基础设施、商贸、特色产业、生态修复、和谐家园等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50亿元以上,确保基本完成恢复重建主要任务。

    “苦干三年,跨越二十年”,工地上、板房外、帐篷边,到处是这一醒目的标语。一个更加美丽、更加繁荣、更加和谐的社会主义新玉树,已不遥远。

 
 
 相关链接
· 玉树灾区全警“清剿火患” 查处火灾隐患近千处
· 玉树灾区高考生继续享受国家招生优惠政策
· 青海玉树灾区温室大棚装上气象监测仪
· 青海安排部署玉树灾区地质灾害防治启动实施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