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成功掌握复杂地质海底隧道施工关键技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3日 19时1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齐中熙)由厦门翔安海底隧道施工过程中创造的“复杂地质条件下大断面海底隧道施工关键技术研究”成果,13日获2010-2011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专家表示,这表明我国已成功掌握复杂地质海底隧道施工的关键技术。

    作为中国大陆海底第一隧的厦门翔安海底隧道,全长8.695公里,其中位于海域段6.05公里,最深处在海平面下约70米。海水中隧道覆盖层最薄仅为4.5米,是目前世界上覆盖层最薄的海底隧道。

    此前,世界上建成的海底隧道多分布在日本和欧洲。据悉,特大跨江海通道建造技术是国家“863”计划专题项目,分别为“十一五”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核心技术和“十二五”规划课题。作为该计划重点工程的厦门翔安海底隧道,备受瞩目。

    该隧道地质复杂,全强风化花岗岩浅埋暗挖、与海水相联的富水砂层、风化槽群,是隧道建设中的三道世界级技术难题。面对挑战,中国铁建二十二局集团建设者大胆创新,尤其是技术人员开发的浅埋暗挖法、全断面钻爆法、治水辅助工法整套技术,对水下隧道的建设起到了引领作用。保证了安全、质量,还创造了软弱围岩海底隧道掘进记录。 2009年11月5日隧道贯通,2010年4月26日建成通车。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说:“厦门翔安海底隧道是我们中国人通过自主创新取得的重要突破,标志着我国成功掌握了复杂地质海底隧道施工关键技术,将对我国海底隧道及其他水下工程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相关链接
· 世界最长跨海大桥和国内最长海底隧道同时通车
· 我国北方首条海底隧道全线贯通 2011年竣工通车
· 中国大陆首条海底隧道厦门翔安海底隧道建成通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