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图片新闻
 
浙江举行首次扬子鳄大规模放归野外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5日 18时45分   来源:新华社

    4月15日,在扬子鳄放归自然仪式上大批扬子鳄被放归到野外实验区。

    当日,浙江省长兴县扬子鳄自然保护区举行省内首次大规模扬子鳄放归野外的活动,本次放归活动为国家林业局批准的“浙江省扬子鳄放归自然建设项目”,共有120条扬子鳄被放归到长兴扬子鳄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该实验区为占地400亩左右的湿地,湿地内鱼虾等食物比较充足。

    当月是浙江2012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放归扬子鳄也是为了该种群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通过放归,可以保护其自然属性。”相关专家解释说,“如果扬子鳄长期处在一个小环境里,近亲繁殖,该种群容易退化;该种群也就很难延续下去。”

    具有“活化石”之称的扬子鳄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中国特有珍稀濒危物种。扬子鳄原来广泛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地区,但因自然环境的变迁和人类活动的干扰,野外的栖息地逐步萎缩。到了上世纪70年代末,野外的扬子鳄种群数量锐减,濒临灭绝。为了保护这一古老物种,1979年,长兴县开始建立浙江扬子鳄自然保护区。通过30多年的发展,该保护区扬子鳄种群数量已经超过3000条。本次野外放归120条扬子鳄,并进行科学监测是扬子鳄种群保护的第一步;第二步是要在浙江境内寻找到一个远离人群的地方,逐渐扩大扬子鳄野外放归的面积和数量,逐步恢复到上个世纪上半期的自然水平。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相关链接
· 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批扬子鳄接受“认养”
· 广西去年投千万元善款"放生"4亿多水生生物苗种
· 绽放生命 共享阳光——残疾人文化活动周纪实
· 绽放生命 共享阳光--首届残疾人文化活动周纪实
· 广东举办第三届 “休渔放生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