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将加快推进职称制度改革 专技人才达5550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8日 07时05分   来源:人民日报

    我国将以改革完善评价机制为目标,加快推进职称制度改革步伐。4月1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在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工作座谈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目前,我国职称制度改革已迈出重要步伐。以2011年为例,分类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取得重大进展,顺利完成了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经国务院批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全国部署了扩大试点工作,并研究了关于分类推进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同时,去年职业资格清理规范也全面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共组织实施了49项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1810万人次参考,有120万余人取得资格证书。

    下一步,我国将坚持以职业分类为基础,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完善服务,建立重在业内和社会认可的人才评价机制,建立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为核心的职称管理制度,形成科学、分类、动态、面向全社会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的职称制度。

    据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年将进一步修改《关于分类推进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并会同教育部组织实施好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扩大试点工作,研究其他部分系列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方案。

    今年我国还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职称评审工作,包括修改完善《职称评审管理办法》、《中央单位职称评审委员会管理办法》,争取尽快出台;同时,今年将研究制定《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考务工作规程》,以加强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的考务管理。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技司司长孙建立在会上透露,近年来,我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绩,截至2010年底,我国专业技术人才总量已达5550万人。

    据统计,我国专业技术人才中,两院院士有近1500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5206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4113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达16.2万人。

 
 
 相关链接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加快推进职称制度改革步伐
· 重庆实施"高校职称评审开放计划"为民办高校引智
· 我国将选择2到3个城市扩大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
· 我国将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扩大试点工作
· 两部门召开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工作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