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库区最大滑坡体年内计划搬迁近2万名群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8日 18时2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4月18日电(记者 刘紫凌 冯国栋)记者18日在三峡库区移民大县湖北省巴东县采访时了解到,三峡库区最大的滑坡体黄土坡居民搬迁工作目前正在有序开展,年内计划搬迁转移近2万名群众。

    黄土坡位于巴东县城,总面积135万平方米,总体积约6934万立方米,涉及总人口近2万人,面积和人口占整个巴东县城1/5以上,滑坡规模位居三峡库区地质滑坡之首。

    黄土坡滑坡整体避险搬迁指挥部综合科科长赵文星介绍说,从1992年三峡工程库区移民安置规划设计时开始,国家有关部门经勘查论证后,认定黄土坡一带是巨大深层古滑坡堆积体。后来多次出现滑坡、垮塌致人伤亡事故,引起中央及相关方面高度重视,决定对滑坡体上单位和住户实施整体避险搬迁。

    记者18日在现场看到,黄土坡沿街商铺林立,不少仍在营业。时值中午,很多市民仍在路边买菜。因为不断发生滑坡,居民赵月辉家中地板砖已经移位断裂,政府在长江对面的安置点为他建起了新房。但赵月辉说,他并不急于搬迁,想等新小区配套设施完善后再搬出。

    据了解,截至目前,国家批准补助的5.5亿元整体避险搬迁资金已拨付到位并全部使用。处于最危险区域的住户和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已搬迁完毕。当地按照“搬一拆一”的原则同步推进黄土坡滑坡体上建(构)筑物拆除工作,已拆除房屋7万平方米。

 
 
 相关链接
· 山东省对三峡工程外迁移民安置人均补助1.36万元
· 三峡移民:融入当地社会比我们想象得更加容易
· 重庆三峡库区大力加强生态建设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 三峡重庆库区城乡移民收入2011年增长20%以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