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怎么看与怎么办:楼市调控"决不动摇"的深意何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8日 19时3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杜宇)“3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46个,比上月增加了1个。”

    打开电脑,一边查阅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楼市最新数据,一边刷新着新闻下方链接的各方分析评论,在北京一家金融单位工作的小穆很是纠结,中央政府不断释放的调控决心,让他觉得房价还会下降,而当前放缓的经济增速,首套房贷利率的松动,又令他担心楼市调控会放松,房价可能会出现报复性反弹。

    事实上,和小穆一样,许多人心中都有这样的疑问:当前楼市调控是否已经到位?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为何强调决不让房地产调控出现反复?未来调控走向如何?

    如何看待调控效果?

    从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房价最新数据来看,调控继续朝着预期目标发展。

    3月份,房价环比下降城市个数继续增多,东南沿海城市环比降幅也进一步扩大。更令人关注的是,同比下降的城市达38个,是自2011年9月份以来,下降城市个数最多的月份。

    房价松动在一线城市表现相对明显。近来一直在看房的北京居民刘晓丽说:“房价确实有松动,不过郊区房更为明显,市区变化很小,特别是位置好的项目和学区房项目。”

    让高企的房价逐步回归合理空间,让不合理的需求退出市场,这是房地产调控的主要目标,自2011年以来,“限购”和“限贷”这两柄政策利剑,直指投机投资性需求,也在扭转着市场预期。

    央行发布的一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房地产投资意愿继续回落,特大城市居民的房地产投资意愿甚至低于2009年初的最低水平。

    调控以来,合理定价、产品满足刚需的企业赢得了市场,无疑是对行业发出的清晰信号,不能再依赖“增长靠融资、利润靠涨价”的发展模式,而应该回归正常的利润水平。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变化,符合市场自身发展规律,有利于房地产健康发展。”

    调控为何不能反复?

    近期,一些银行首套房贷利率逐步放松,从基准利率到9.5折、9折,再到8.5折利率优惠,人们一方面为降低购房成本而高兴,另一方面也担忧这种优惠向二套房蔓延,导致初步得到遏制的投资投机性需求再度反弹。

    事实上,伴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近来总有一些试图松绑调控的“动作”,总有一些误导市场预期的声音。分析人士称,去年底以来,广东佛山、安徽芜湖等地相继出现的以松动限购令为主要内容的住房政策微调,均在很大程度上显示了这种“动摇”“反复”的易发性。

    当前,房地产市场正处于调控的关键时期。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决不让调控出现反复。

    从市场本身来看,调控效果还有待进一步巩固。齐骥说:“尽管一线城市房价开始松动,但部分城市房价依然处于高位,同时一些未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二、三线城市购买需求仍然比较旺盛。”

    从经济全局来看,如果调控放松,政策出现反复,一些投机类资金势必会通过各种渠道再次涌入房地产市场,既推动房价上涨,又造成实体经济“空心化”,不利于整个经济结构调整。

    更为重要的是,有不少业内人士指出,此时房地产调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如果政策出现反复,前期调控成果就会前功尽弃,更会让老百姓对调控失去信心。“调控的举措固然重要,调控的决心和勇气同样重要。”

    调控未来走向如何?

    毋庸置疑,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楼市调控未来还将面临多重挑战。

    来自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的数据显示,预计140家上市房企库存接近2008年三倍。与庞大库存如影随形的还有高额负债。如何消化庞大库存与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考验着未来的调控政策。

    齐骥表示,一方面要努力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满足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要坚决抑制不合理的需求,严格落实住房限购差别化信贷税收等政策。

    与此同时,要抓住市场调控的有利时机,在土地供应、税收政策、金融信贷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深入研究制定“标本兼治”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期政策。

    来自权威部门的消息,一系列有助于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制度建设正在加快推进。比如适当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今年上半年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全国联网等。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说:“在楼市调控目标上,短期内可以着眼于房价,长期看,更要着眼于制度的建设。否则,短期调控政策一旦松动,房价就可能反弹。只有对未来的政策有了明确稳定的预期,企业才能放心投资,百姓才能理性消费,市场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楼市调控不动摇 试点小产权房清理
· 目标不动摇 政策不放松——北京楼市调控启示录
· 部分房价松动整体格局僵持—楼市调控一周年透视
· 新华时评:加大楼市调控力度 巩固扩大调控成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