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农业部:粮食春耕高潮正在全国各地迅速掀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9日 07时04分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从农业部获悉:春耕高潮正在各地迅速掀起。

    当前广东省早稻栽插进入高潮,部分早插秧苗陆续进入返青期。和往年相比,今年由于科技推广力度大,集中育秧等技术措施落实到位,广东早稻育秧和栽插进度快于去年同期,质量有所提高,面积稳中略增。

    针对今年年初的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广东省把水稻集中育秧作为粮食增产的关键措施来抓,将水稻集中育秧片与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结合,与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结合,加快集中育秧和机插秧等技术的推广进度。全省共落实水稻集中育秧试点县49个、集中育秧大田面积25万亩。

    集中育秧等技术的推广,大大加快了春耕生产进度。据统计,今年广东全省早稻良种覆盖率达95%,落实杂交早稻820万亩,占早稻面积的59%;早稻抛秧、机插秧面积980万亩,占70%;测土配方施肥基本实现全覆盖。

    内蒙古自治区立足抗旱保春播,全区抗旱备春耕工作会议要求加强对气象灾害、土壤墒情的监测和发布,加强抗旱水源维护,加强节水技术培训,及早下拨已确定的抗旱、节水项目资金,确保足额发放到农民手中。

    据了解,去年秋季封冻前,内蒙古大部降水量偏少,春旱发生几率极大,对春播造成严重威胁。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应根据墒情发展实际,针对重点作物,因地制宜制定抗旱技术预案;大力推广高效抗旱节水技术,力争喷滴灌等高效节水设施农业面积达到1300万亩以上,抗旱坐水种1000万亩以上,免耕播种1500万亩以上,地膜覆盖面积2000万亩以上;提前做好抗旱机具及农机的购置、维修、维护工作,充分发挥农机作用,扩大机耕机播面积,加快春播进度,提高播种质量。

    此外,自治区农牧业厅启动了万名科技人员下基层活动,组建玉米、马铃薯等12个科技服务团,深入基层巡回指导。与此同时,12个盟市组织1.3万名科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服务,确保春季农业生产顺利推进。

    湖南省紧紧立足水稻生产优势,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迅速掀起春耕备耕热潮。目前,全省早稻育秧基本完成,预计早稻种植面积比去年有所增加。

    为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应,湖南省财政提前拨付国家良种补贴,新增水稻集中育秧补助资金1.2亿元,对新增的300万亩集中育秧水稻田每亩补助40元。产粮大县奖励资金,全部用于发展粮食生产。去冬今春,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总投资121亿元,完成工程量6.5亿立方米,新增旱涝保收面积52.5万亩、节水灌溉面积32.9万亩。

    湖南充分发挥科技对粮食生产的支撑作用,在51个县实施超级稻“种三产四”项目,推广水稻集中育秧、合理密植、安全齐穗等三项关键增产技术。全省建设40个集中育秧示范县,落实集中育秧500万亩,减少直播200万亩以上,带动双季稻面积增加100万亩以上。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发生1起家禽禽流感疫情
· 农业部副部长李家洋:农业科技要能“顶天立地”
· 农业部启动东北地区玉米“双增二百”科技行动
· 农业部启动实施东北地区玉米"双增二百"科技行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