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智造"台湾借"风"逐鹿—广交会上看两岸外贸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0日 07时0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4月19日电(记者林甦 王攀)会自己扫地的机器人,精巧锋利的大力剪刀,安全实用的厨房喷枪……连日来,这些实用价平的台湾“智造”产品,借力广交会的广阔平台,由大陆到海外,不断为两岸经贸合作开拓着新领域。

    记者在第11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现场看到,相较广交会上的大多数大陆外销商,这些台湾厂商的“块头”堪称微不足道。不过,几乎每个台湾厂商都有“行走江湖”的独门绝技,手里握有多项国际专利。

    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吴杰告诉记者,作为广交会台湾展团的标识,“创新台湾”已经成为广交会的品牌标识。可以说,充满创新精神的“智造”,是这些台湾展商最切合的标签。

    “我们一年能产四万把各类树剪、花剪,每年出口额大概700万美元。”金多利公司总经理李奇威告诉记者,业务量小归小,但利润很丰厚。他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大概要占到纯利的二成到三成。

    说起自己的研发之道,松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燕成祥打了个比方:“有价值的创新一定不能脱离中低阶层的生活,应该是类似‘卫生纸+色拉油’的产品。再穷的人也要用卫生纸,也要买油炒菜。我要开发的就是电子产品里的‘卫生纸’和‘色拉油’,能够卖给每一个人。”

    岛内市场狭如浅碟,迫使许多台商创业伊始就立足于外销市场。囿于资金、资源之匮,台商在外销中多采取小而精的思路。“个头”虽小,但他们却在研发上不吝投入,瞅准市场、锤炼绝招,在国际市场夺取一席之地。

    近年来,随着两岸关系不断迈向和平发展以及大陆经济不断蓬勃发展,台商们也日益认识到,只有大陆和海外市场双管齐下才能不断长大。正如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多次提出的,两岸企业家应团结起来,一起赚全世界的钱。

    被称为“中国第一展”、中国外贸“风向标”的广交会,恰恰提供了这样一个宝贵契机。位于广交会进口展区的台湾厂商们在每年的4月和10月里,都可以接触到乘着采购季风赴粤的逾20万各国商人,能与大陆各地的潜在客户与代理商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参加本届广交会进口展的台湾展团由53家企业组成,设有67个展位。据吴杰介绍,经过6年的发展,参加广交会的台湾企业已逾千家。广交会为它们拓展大陆内需和海外新兴市场提供了一个便捷的通道。

    广交会的双重功效得到了台商们的高度评价。李奇威说,自己已经找到了大陆地区的代理商,而且“他们付款特别干脆”。近年来大陆市场的“饼”越做越大,令他振奋而惊喜。

    李奇威这样感慨:早年间台湾企业的技术都是学自日本,但经过努力,很多技术已经不输日本。大陆有广阔的内需市场,而在技术、国际行销方面,台湾有一定优势,两岸加强合作,一定能在国际市场上争取更大的份额。

 
 
 相关链接
· 转型发展让外贸企业重拾商机——广交会上看外贸
· 第111届广交会开幕 为外贸增长“保十”服务
· 广交会展位申请激增凸显我外贸企业出口诉求强烈
· 第111届广交会15日开幕 预计到会采购商超过20万
· 第111届广交会甘肃省参展企业资质评定会议召开
· 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暨111届广交会筹备会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