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重点公路三季有花四季常青 北京建绿色交通走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0日 07时16分   来源:人民日报

    挺立的五角枫、国槐迎风舒展,锦簇的紫薇、丁香随风摇曳。这里便是门头沟区南雁路休息区。而一年前,这里还是光秃秃的一片,北京养护集团瑞通八处结合地势、环境等对场地实施景观绿化设计,合理划分停车、休闲、观景等功能区,一个月后就成了今天的俏模样。这只是北京打造绿色交通走廊的一个缩影。

    2012年,首都将注重打造绿化长廊式生态公路,重点打造东南线、西北线、滦赤路“山水画廊”、白马路“柳槐大道”、京沈线“杨林绿荫”、顺平路“郊野丛林”等6大绿色交通走廊,重点加厚、加密公路沿线两侧的绿化带,全面提升公路绿化及景观水平,通州、顺义、大兴、昌平、房山等区县六环周边及主要干线和旅游路线两侧将率先启动绿化带加厚加密工程,完成100万平方米的植树绿化任务,基本形成以乔木为主体绿化树种,以草坪为衬托,以色、叶、形各类灌木、花卉点缀,形成层次丰富、品种多样、结构立体化的线路绿色效果,重点公路的绿化达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将分步实施公路植被生态建设和生态养护,在部分路段开展“仿效自然”的生态绿化试验,恢复公路沿线植被;按照“仿效自然”的公路植物恢复设计理念,绿化设计与周围景观的协调,达到公路与环境的和谐融合。同时推广景观苗圃、岩体绿化、屋顶绿化新理念。

    2013—2015年,北京市一般公路将重点启动高速公路辅线两侧、与外省周边道路连接处的绿化带景观工程,完成124万平方米的植树及绿化任务,高速公路重点安排京沪、京藏、京哈等高速沿线的植树及绿化任务,注重以模式多样化完成植物造景,主要与当地环境条件相结合建成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的景观群落,做到绿化系列与自然环境结合。

    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介绍说,“十一五”期间,全市新增县以上一般公路绿化面积2534万平方米,高速公路绿化面积1169万平方米。到2011年末,北京市域公路网总里程达到21347公里,公路绿化总面积7371万平方米,占全市绿地面积的12%。(记者王明浩) 

 
 
 相关链接
· 北京市召开区县委书记会议部署城区绿化美化工作
· 福建省首季完成造林绿化260万亩 占总任务86.7%
· 刘淇、李继耐慰问支援首都绿化建设的部队官兵
· 驻京部队支援首都地区平原万亩绿化造林工程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