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社会各界举办活动多种方式纪念第43个世界地球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2日 19时24分   来源:新华社

     4月22日,中国林业大学的师生在北京中国地质博物馆参观。当日是“世界地球日”,中国林业大学的部分师生们来到中国地质博物馆参观,感受地球魅力,提高保护地球资源的意识。新华社发(王振 摄)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 王立彬)4月22日是第43个世界地球日,国土资源部等有关部门、机构及各地的地质博物馆、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等社会各界纷纷举办活动,围绕“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宣传“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主题。

    为形成地质博物馆科普宣传规模效益,世界地球日期间,中国地质博物馆组织全国9座地质博物馆免费开放,包括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宜州化石馆、常州中华恐龙馆、西峡恐龙蛋化石博物馆、江西地质博物馆、烟台自然博物馆、黑龙江嘉荫神州恐龙博物馆、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和本溪地质博物馆等。

    中国地质博物馆通过开展“探地球奥秘,知生命源流”、“让山里娃插上科学的翅膀”、“地球日走进社区”等系列活动,让地质知识走出博物馆,以传播地球科学知识,让社会公众尤其是大、中、小学生开阔视野,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围绕我国稀土行业整顿,中国地质博物馆举办“中国稀土展”,介绍这一我国优势矿产及近年来国家采取一系列措施的“稀土保卫战”。

    国土资源部命名的首批、第二批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共109家,包括科技场馆类36家,资源保护类63家,科研实验类10家,围绕地球日主题开展了“三个一”活动,即一场专题展览,一场科普报告会,一个青少年互动活动。为提高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的社会认知度,第二批科普基地将在地球日活动周期间举办揭牌仪式。

    据了解,为纪念第43个世界地球日,国土资源部联合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等机构开展的古生物化石保护杯“地球的故事”摄影作品网络征集大赛结果在地球日前夕公布。3月16日至4月6日的22天里,全国共征集作品5000余幅。

    4月21日,一名小朋友在江苏南京地质博物馆的“内地核”展品前玩耍。当日,江苏南京地质博物馆举办系列宣传活动,迎接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的到来。新华社发(王新 摄)

国土资源部长徐绍史:直面资源国情 珍惜地球家园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新华社记者 王立彬)“每年世界地球日,都会唤起我们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深深反思,都会让我们更加爱护地球母亲。”在第43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表达了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命题的思索。 >>>详细阅读

    4月22日,北京小学生与美国哈林花式篮球队队员共同完成大型环保主题绘画“绿色演变”。当日是第43个世界地球日,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北京怡苑文化艺术促进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绿色演变”环保艺术体验行动在北京金台艺术馆举行。新华社记者 何俊昌 摄

国土资源部举行第43个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通气会

    国土资源部4月16日举行第43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新闻通气会,启动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

    第43个世界地球日的宣传主题是“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推进找矿突破,保障科学发展”。4月16日—22日活动周期间,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将组织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当天,国土资源部将与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在中华世纪坛举办纪念第43个世界地球日主会场宣传活动。为了让公众更好地了解国土资源国情国策,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实践,活动现场将开设专题展览,展览内容紧扣主题,涉及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能源,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技术等内容,现场还将有专家进行讲解。为展示国土资源人的精神风采,还特别准备了专题文艺演出。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世界地球日”感受地球魅力
· 地质博物馆里迎“世界地球日”
· 国土资源部举行第43个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通气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